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特勤队——装备一流 反应稍慢(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4日 14:22 环球时报

特勤队员在进行室内攀岩训练。

  徐秀林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今年的春节期间,台湾军方以所谓的“防止袭扰”为由,令台湾各军兵种的特战部队加强了战备执勤。

  担负的任务各异

  据台湾媒体介绍,台湾除了警方维持治安的特勤队之外,军方也拥有陆军空降特勤队、海军陆战队特勤队以及宪兵特勤队三支特种作战部队,其代号分别为“凉山特勤队”、“黑衣特勤队”和“夜鹰部队”。据报道,三支特种部队在平时主要担负“反劫持、反暴乱、反破坏、反渗透”等反恐怖特种勤务,而在战时则进行“空降、渗透、袭扰、爆炸、破坏、捕俘”等特种作战任务。这三支部队分别驻扎在台湾岛南北,因部队属性不同而被赋予各自的“特殊任务”。其中,空降特勤队主要以空降方式渗透到“敌后”进行特种作战,执行对“敌区”进行渗透、突击、破坏与侦察等任务,以及配合其它部队的撤退或突击等;陆战特勤队又分为“天威”部队、“海龙”蛙人部队和两栖侦察大队等,主要负责在外岛打击恐怖主义和走私活动,战前渗透到“敌占区”获取情报,对“敌方”要害部门进行渗透攻击等任务;宪兵特勤队的主要职责为维护社会治安、由国防部直接命令支援任何警务人员无法完成的任务,如对偏远山区的非法武器、毒品仓库或工厂进行搜证,对重大劫持案件进行快速反应等。除此之外,台军的特种勤务部队往往还要承接一些“国际交流”活动,如为驻外单位提供安全支援,代训“友好邦交”国家的部队,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特种部队进行交流等。

  武器装备多是“外来货”

  除维护治安、反恐怖主义等安全任务外,台军特种部队的使命与运用,都还是以进攻性的非正规作战为主,强调以一切必要手段(包括暗杀、绑架)瘫痪“敌方”军政指挥中枢的正常运作,破坏“敌方”交通枢纽、军事及工农生产及能源设施,以散播假信息等方式进行心理战,并为后续军事行动铺平道路。

  台军特种部队对特勤队员的自身素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其日常的各种针对性训练也几乎达到了“残忍”的地步。台军特勤队员的训练分为体能训练、基本技能训练、心理训练和特种技能训练四部分。每名队员在正式加入特种部队后,平均每月要进行一次技能考核,以巩固和掌握各种实战技能,未能达标者限期赶上,否则一律除名。

  台军三军特种作战部队武器装备也是台军各部队中最为精良的,而且其大部分装备器具往往是根据自身需求专门向国外的一些知名厂家定做的。空降特勤队所装备的头盔便是与英国特种空勤队(SAS)和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GIGN)同等级别的南非制防弹头盔,其自行设计研制的多功能战术背心也由美国著名的Eagle与UncleMike厂商制作,性能一流。

  宪兵特勤队虽然主要担负维护社会治安任务,但其拥有的高档武器装备也绝不在少数。其队员不仅配备有与美国“三角洲”部队同一档次的TAC—V1战术背心,手中所持的M4A1卡宾枪也是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配发的标准装备。台军特勤队近来还陆续装备了新型防弹背心、夜视仪、闪光手雷、遥控爆炸装置等大批高新技术装备。

  现状存在诸多弊端

  为了适应“精实案”的推行,台“国防部”将空降特勤队和陆战队特勤队“裁编”,在非战时情况下,队员依据个人意愿与体能状况并入其他作战部队或宪兵特勤队,如遇特殊情况可迅速集结。这样台军宪兵特勤队目前变成了台湾惟一的军事反恐怖特种部队,但其各方面存在的一些弊端也着实让台湾当局感到担忧。台军高级将领为了顾及政客集团的利益,不仅不愿精简台军特勤部队复杂的指挥体系,甚至还把特勤队当成自我形象宣传的工具。因此负责反恐怖的特勤队近年来不断曝光于大众媒体,不但上电视综艺节目与明星搞笑,甚至在全岛范围内“做秀”进行巡回特技表演。

  由于待遇不是很好,生活环境封闭,宪兵特勤队员的来源多数是当地少数民族,而难以吸引更广泛的人力来源。居住在台湾艰苦地区的少数民族居民虽然体能一流,但是因为生活环境的关系,接受新知识、新信息的能力明显不足,很难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按照台湾高层领导人的预先设想,台军的特勤部队应当成为台湾军队的“精锐之师”,是执行“境外决战”的核心力量。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台军特勤部队离其期望距离还差之甚远。一位台军“总长”不久前在视察特勤队时说:“你们绝对是一群最便宜的杀手!”不管有心还是无意,这位台军要员一语却道破了天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