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公安厅披露数起“东突”组织恐怖事件详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日 10:40 华声报

  华声报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有关人士3月1日向外界透露四起“东突”恐怖事件的详细情况。这四起恐怖事件是:

  1996年新和“3-22”暗杀

  1996年3月22日,“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反对党”组织成员阿不都拉·卡斯木等二名恐怖
分子,蒙面闯入新和县热斯特清真寺副主持、县伊斯兰教协会常委阿克木·司地克阿吉家中,将其枪杀。

  ——1996年喀什“5-22”暗杀

  1996年5月12日,“伊斯兰反对党”骨干分子努尔·买买提、阿不都拉·赛甫拉等人对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大毛拉、新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荣汗·阿吉实施暗杀,致使阿荣汗·阿吉身中21刀,其儿子身中12刀,后经抢救脱险。在追捕凶犯中,疏勒县阿拉力乡派出所长玉买尔·买买提被恐怖分子枪杀。

  ——1997年乌鲁木齐“2·25”公共汽车爆炸

  1997年2月25日,由“东突厥斯坦民族解放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阿不力孜·阿不拉、“副主任委员”阿不力孜·玉买尔、牙合甫·艾依来提等人策划、行动,10路公共汽车行至向阳坡时发生爆炸。车体炸毁,乘客陈倩、买尔哈巴、木巴拉克、胡伟4人死亡25人受伤。

  2路公共汽车行至西北路站发生爆炸,董静、马春英、王家喜、罗军四名乘客死亡,41名乘客受伤。

  44路公共汽车行使至红旗路站时,车上的定时爆炸装置被一乘客发现,从车窗扔出车后发生爆炸。路过此地的三轮车夫仇建林被炸死,一行人受伤。

  ——1994年“4·6”武器偷运

  1994年4月6日,霍尔果斯口岸一次截获军用手枪6支、微冲锋枪1支、子弹1.9万余发、军用手雷90余枚。

  据悉,1994年,境外“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主席买买提明·艾孜来提将海米提等12名恐怖分子派遣入境,先后18次从霍尔果斯口岸偷运武器入境,有的被哈萨克斯坦警方截获,有的已经入境。追枪行动中,发生7次枪战,民警4人牺牲,7人受伤,追缴境外偷运军用枪28支。

  有关人士称,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01年,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在中国新疆境内制造了至少200余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各民族群众、基层干部、宗教人士等162人丧生,440多人受伤。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