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江泽民越南之行为中越关系注入新活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2日 09: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记者陈静)从春寒料峭的北京到湿润温暖的河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短短的三天中成功地向越南共产党、政府和人民传达了中国对发展中越世代友谊的美好愿望和继续在新世纪全面合作的期待。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江泽民在中国农历新春伊始,带着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般的情谊来到了越南。这两个山水相连的社会主
义国家正面临着共同的发展和机遇。

  被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称为“走亲戚”的此次正式友好访问,是继一九九四年以来,江泽民对越南的第二次访问。此访对进一步推进中越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增进两国相互信任,强化中越友好的政治基础,使中越关系在新世纪长期、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是他此行的初衷。

  访问紧凑而有序。江泽民首先诚挚地与现任越南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促膝深谈;然后,他拜访了曾经为中越友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前越共中央领导人;期间,他专程来到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在青年们中间发表了内容丰富、涵义深刻的演讲。江泽民所到之处,无不是如同过节一般。这位中国元首受到了热烈、隆重的欢迎和贵宾般的接待,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武宽在江泽民一行赴顺化和岘港访问途中一路陪同。

  就中越关系在新世纪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江泽民同农德孟、陈德良等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互相信任、互谅互让、共同发展是他们取得的共识。江泽民多次强调指导中越关系全面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充分肯定了中越关系在近十几年的迅速发展。在与越南总理的会面中,他对中越经贸合作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这位中国领导人还就继续推动中越关系全面发展提出了五点可行、中肯的建议。他提倡双方领导人之间的经常接触与会晤;希望不断扩大和加深中越经贸合作,并扎实地将之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倡导两国加强在边界问题上的合作,把中越边界建设成为长期和平、稳定和友好的边界。

  带着“同志加兄弟”式的友情,江泽民高度评价越南在其革新和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的成绩,并诚恳地希望深化两党、两国在治党治国经验方面的交流,以利于各自国家的建设与发展。

  这些言行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全面发展中越友好合作关系的信心与诚心。对此,无论是越南党和国家现任还是前任领导人,都已经深深感受到中国这个邻居的友好与诚意。他们对江泽民的建议都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并把江泽民此次访问看作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中新的里程碑。他们都表示,中国领导人的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好情谊。他们也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中越友谊牢不可破。

  将中越友谊的渊源讲述给年轻人,让他们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对继续全面深化中越睦邻友好的信心和诚意,使青年们能够接过中越友谊的接力棒继承和发扬中越传统友谊,也是江泽民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

  中国和越南这对邻居曾经有过不愉快的经历。现在,在越南国内,仍有一些人对中国存有疑惑。江泽民的一番演讲确实取得了解疑释惑、增进了解、加强信任的效果。“中越友谊世代相传”——中国领导人在学生中留下了中国党、国家和人民的美好心愿。

  正如江泽民在致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感谢信中所说的那样,此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