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参通信部军代表刘美玉瞄准战场攻关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1日 11:17 科技日报

  蒋寒、李文革

  日前,笔者到总参驻宝鸡地区军代室采访刚刚被上级评为“优秀通信军代表”的刘美玉,一下子愣了:原来美玉是一位地道的梁山好汉!更吃惊的是,正是这“块”美玉,在大西北这块贫瘠的土地上闪闪发光:4年来,他瞄准战场刻苦攻关,获得军内外科技成果、进步奖6项……

  战场通信分秒必争

  1997年3月,他从兰州军区某部走访归来,随即提出了为某电台加装“自动天调”的设想。理由是该设备人工调谐复杂,最快也需3分钟,改装后可缩短调谐时间。

  但是,该设备是“八五”研制定型的“掌上明珠”,工厂每年有数量稳定的订货。实现这一设想,意味着这笔“固定收入”将从此变为历史。

  战场通信分秒必争!一向支持他的军代室总代表刘引林、副总代表魏坤龙这回又毫不犹豫地站在了他的背后。工厂要效益,部队却要战斗力啊!一席话,说服了厂领导,却抛下一个苛刻条件:同意改装,前提是不能破坏原设备结构和性能。

  压力可谓不小。为尽快拿下课题,他利用自己近年来科研积累的大量相关知识,连夜写出了数十页技术方案。经论证,他吓了一跳:要完成攻关,别说靠他一人业余搞,即使3名专职科研人员至少也要花一年时间。面对困难,他没有退却。他查阅、分析资料,请教专家,大胆从天调的基本原理、方案上寻找突破口。就这样,他冒着42℃高温,在办公室反复演算,到工厂研究所反复试验,两个月后,终于设计出了满足技术要求的检测器。为该项目的研制成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6个月后,他们拿下了整个课题。在部队试验中,该设备调谐时间果真由过去3分钟一下子缩短到1分钟,受到现场专家好评,荣获军内科技进步三等奖!可喜的是,改装后的某型设备,一下子就增加了三分之一的订货量。

  战场没有通信“盲区”

  那是1995年“西部军事演习”中:某设备62台故障,竟有56台由于天线发射效率低而无法保证通信的畅通……也就是说,天线致使短波电台在有效发射区内出现了通信“盲区”。战场通信岂能允许“盲区”?

  分析大量“案例”,刘美玉发现:原来,由于原设备双极天线采用单端发射,效率低,对地面、环境、气候要求严……可战场是复杂的,不能让战场适应设备!刘美玉在获取“信息”过程中,意外地发现某专家提出的“短波可变长度双极天线”!这是不是“灵芝草”,不能光靠他的“舌头尝”,还得靠资金、时间以及先进的科研设备……

  然而,这一切对于一个名正言顺的科研者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同时肩负着质量监督、检验验收等繁重任务的军代表来说,却非易事。就这样,刘美玉白天处理业务,晚上查阅资料。终于,他提出的“将天线λ/4最佳匹配理论”和“单双端转换技术”综合运用的技术方案,震撼了有关专家,赢得了军代室、兰州军区修理所和工厂的援助。终于经过1年零8个月时间,他设计出了“短波可变长度双极天线”初样。

  1999年5月,设备正样接受“专家检阅”。试验证明: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长度可任意调整,可作近垂直天线使用;也可在野战环境下,两地高山阻隔其它天线无法达到通信条件时,较好地消除短波通信“盲区”。据悉,该项目已被评为军内科技成果二等奖,同时被纳入“十五”装备配套研制中……

  让“小玩艺”成为“战场精灵”

  “海湾”战争刚刚结束,人们的视线自然被引向导弹与火箭。然而正在这时,刚跨出南京通信工程学院大门的刘美玉,却接到了参加“九五”两个新型短波抗干扰电台的研制任务。

  当时,工厂许多设计人员不理解,高技术战争已经出现,我们没必要还在这些“无用”的“小玩艺”上花心血了。刘美玉了解到,工厂自60年代以来一直担负着短波系列的研制、生产任务,工作量大,效益低。

  为使装备早日形成战斗力,刘美玉一边加强研制合同管理、严把过程质量关的同时,一边潜心进行部队调研。经过课题组全体同志1000多个日夜的苦战攻关,1995年6月,两个集跳频、自适应技术于一体的新型设备完成了初样。正当大家沉浸在首战告捷的庆贺中,刘美玉却泼出了一瓢“冷水”,他提出:根据部队需要,为使我军新一代抗干扰短波设备优生,更好地满足现代化高技术战争的需要,设备的液晶显示方式需要修改。

  面对大家的疑问,刘美玉摆出了自己的一份份调研报告:液晶显示虽然先进、方便、清晰,也符合整个设备技术要求,但它受环境温度的影响,在-25℃下无法正常工作,而军标要求是-40℃,因为我们的设备不仅要适应南方部队,也要适应北方部队。

  经过反复论证,如果要使设备达到-25℃低温下工作要求,惟一的办法是将液晶显示方式改为点阵数码管显示方式。工厂断然拒绝,一是若改显示方式,等于将高技术的设备上,配上一个“土气”的零件,改了怕失去市场竞争能力;二是还需要大量的时间,而影响设备的研制周期。刘美玉二话没说,一方面带着设备,拉着设计人员就上了新疆的高原部队做试验;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反映,督促工厂……

  显示方式一改,竟意外地为该设备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两个新型设备研制定型后,在专家鉴定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其技术水平、工艺精度和野战条件的实用性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经过部队的使用反映,这两个“九五”期间重点装备,确实发挥了干扰通信中的“短波杀手锏”作用。

  是他的努力,使“小玩艺”在部队中变成了“香饽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