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DD(X)投资战略可能成为美海军未来舰艇建造投资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28日 09:28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每日防务》2002年2月21日报道]美国海军决定用研发费用来购买未来驱逐舰DD(X)的首舰,这有可能成为美国军方购买舰艇的新战略。传统上,美国海军完全用舰艇建造与改装(SCN)费用来支付本年度申请的舰艇的预算金额。

  美国海军采办部长约翰·扬在由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发起的讨论会上说,使用研发费来支付DD(X)首舰的建造费用是"舰艇建造上的一个重大变化,有些事情我们还
需要和国会以及有关人士进一步商定"。

  美国海军2003财年只申请了5艘舰艇的建造费用,部分原因是去年的舰艇建造费存在拖欠,美国国防部需要在2003财年拿出6亿美元来还清这些欠款。

  2003财年的申请包括1艘"弗吉尼亚"级潜艇、2艘DDG-51级驱逐舰,1艘T-AKE货船和1艘LPD-17两栖攻击舰。美国海军还准备了10亿美元的预算,用于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改装成巡航导弹核潜艇的工作,另外,还预备了9.61亿美元的资金,用于DD(X)的研发工作。

  美国海军在2005年前不会签订第一艘DD(X)的建造合同,通用动力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领导的竞标队正在竞争该舰的建造合同,竞标结果今年4月初见分晓。约翰·扬说,新的DD(X)采办战略目的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费用评估和计划执行效果。他说:"我们应该允许项目经理把精力集中在研究适当的生产工艺上,而不是考虑如何调整生产工艺来满足预算要求,这样我们就有机会按预算交付该舰艇并对其电子系统进行调整。在我们目前的模式下,我们不得不在需要将电子系统装舰的2~4年前就定好电子系统的价格。由于电子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这种做法对项目经理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美国海军也在考虑让通用动力公司包揽全部DDG-51级驱逐舰的建造工作,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独占LPD-17的建造工作。按照原计划,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阿冯达尔造船厂将承担12艘LPD-17级两栖攻击舰中8艘的建造工作,同时,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利顿事业部与通用动力公司的巴斯钢铁公司分享DDG-51级驱逐舰的建造工作。美国海军想让每个承包商单独负责一级舰的建造,以降低费用并便于计划管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