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承认外蒙古为独立国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27日 18:3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7日消息台湾“行政院”元月底修正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施行细则,承认外蒙古为独立的国家,台湾50余年的“外交”政策将发生变化。不过台湾“行政院”称这样做是为了方便外蒙人士来台,不涉定位问题,台湾“外交部”也表示正在研究是否要接下外蒙的相关业务。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施行细则第二条第二款规定
,两岸条例所称的“大陆地区”是指台、澎、金、马政治统治权所及地区以外的“中华民国”领土;第三条则明定,第二条第二款所称的大陆地区包括中共控制的地区及外蒙古地区。而台湾“行政院”元月底修正通过后的两岸关系条例则把外蒙古排除在大陆之外,承认外蒙古为独立国家。

  外蒙早在一九四五年举行公民投票,其中多数赞同独立,并在一九六一年成为联合国成员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在一九四九年承认外蒙,双方并建立外交关系。但一九四九年迁台后的“中华民国政府”一直拒绝承认外蒙独立的事实,李登辉任内曾有意依国际现实调整外蒙定位,不过最后并未落实。

  不过,“行政院”表示,这项修正案,主要是为了方便外蒙人士来台旅行,并不涉及外蒙定位问题。但“蒙藏委员会”及“外交部”官员都表明,既然外蒙人士不再被视为“大陆地区”人民,未来自然要适用“外籍人士”的各项规定,以后外蒙人士来台将由“外交部”核发签证,不再使用现行的“旅行证”。(发宝)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