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与日本加强海上巡逻机的研制合作(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27日 08:1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图片:P-3C反潜巡逻飞机

  [美国《防务新闻》2002年2月4日-10日报道]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将联合进行研究以确保双方关键的海上巡逻飞机可以更容易地共享数据。

  美国和日本都有兴趣加强双方海上巡逻飞机的协同工作能力,并已仔细讨论了双方各自的设计。该飞机将作为P-3飞机的后续机。

  该合作建议的提出是因为美国和日本都考虑替换P-3反潜巡逻飞机,而两国将使用不同的机身。美国和日本飞机替换计划的官员正在检查双方使用通用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任务系统的可能性。美国官员表示,通过研究双方发现在各自的飞机上使用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任务系统进行合作具有很大的可能性。

  两国的海上部队将比较各自对于飞机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方面以及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任务系统的需求。

  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和日本正在考虑合作开发这些系统中的某些系统。因此在需求研究中,两国将检查哪些系统具有合作开发的可能性。按照美国防部和日本防务厅达成的谅解备忘录,将进行6个月的任务系统研究。

  部分P-3飞机将到达其服役寿命期限,日本的是在2010年左右,而美国的是在2015年左右。新飞机的任务将与原来的P-3飞机的任务一样,执行反潜、反水面作战、海上目标定位和攻击、情报侦察和监视、识别和预警任务。

  日本决定开发本国的新型飞机以取代110架P-3飞机,该计划称为P-X计划。川崎重工业公司11月26日被选中作为P-X计划的主承包商,P-X计划设想设计和使用名为C-X货机的某个型号。

  美国海军取代230架P-3和EP-3飞机的计划被称为多任务海军飞机(MMA)计划。美国海军计划2月11日向工业界提交取代P-3飞机的需求建议书。其中最有可能的内容是海上巡逻系统,包括130架~150架中型攻击飞机和16~20架监视和情报飞机。无人机可能将用来支持有人驾驶飞机。美国在9月就完成MMA选择分析报告,美国海军MMA计划的官员和日本海上参谋部办公室官员将与技术研究和开发理事会以及日本的三军武器研究人员共同负责6个月的任务系统研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