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理想的守望者--装甲兵工程学院女教员韩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26日 23:34 解放军报

  胡宇

  才女从军

  韩玥穿上军装那天恰巧是1997年4月1日。当她把当兵的喜讯告诉几位好朋友时,大家都哈哈一笑,没人相信。

  同学们说,很难让人相信,小韩会走向军营寂寞的讲台。譬如说,她读研时所在的课题组曾为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做过底盘模拟图,一次创收4万元,足以说明其热门热到什么程度了。但是,她有自己的想法--当兵。这想法源于毕业前成功的设计课。

  1996年12月一个雪夜,韩玥独自一人静静地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导师急匆匆地推门而入,通知她们的毕业课题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审核委员会选中,两名专家明天上午要到学校对其面试。小韩连夜把自己的论文要点烂熟于心,在导师几近苛刻的模拟面试下过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导师脸上露出一丝宽慰的微笑。此时,东方已露出了鱼肚白。当天清晨,小韩走进了临时布置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现场答辩厅,用窗外冰挂般几近纯净的答案,赢得了考官们一致赞赏和认可。

  一个月后,韩玥成了学校的“焦点人物”:

  --同学中第一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女生;

  --学校为她开通了读博“直通车”;

  --北京自动化研究所和北京农机化研究所同时发来了正式的“接收函”;

  --广州宝洁公司(美国独资)想让她添补“业务主管”这一炙手可热的位置。

  面对种种物质待遇的诱惑,小韩不为所动,毅然选择了军校教员这个不算热门、又在梦中似曾相约的新岗位。

  1978年5月28日,唐山大地震。7岁的她在初夏恬静的梦中被惊醒,从此深深地铭记了“解放军”三个字的深刻内涵。她看见那么多穿绿军装的叔叔,在一片片惨不忍睹的断壁残垣上,用双手挖着瓦块砖头,扒着水泥板,很多人没有工具,挖得双手鲜血淋淋,但人民群众的生命及时得到了挽救。那一刻,在她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一颗执着的种子:“长大了,我也要当解放军。”

  就在同学们急着通过“email”在互联网上向全国各地仙女散花般的自我推销时,小韩最终默默地打定了主意:当兵去!

  韩玥冒冒失失地给总参谋部打电话。当她拨通电话后,即得到了对方热情的指导,这个电话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为她顺利从军指明了方向。报名--体检--政审--入伍通知书。她终于如愿以偿地穿上了绿军装。

  长城园丁

  从此以后,小韩无怨无悔地把自己交给了绿色军营,交给了三尺讲台。备课--讲课--辅导;耕耘--播种--收获。周而复始,循环往复。日月如梭,一转眼,她已走进军校5年了。5年来,就在这一个又一个平凡普通的日子里,她付出了心血、汗水和艰辛,也抱回了一大摞优秀教员、优秀论文、优秀教案、优质授课奖等等获奖证书。更重要的是,她觉得在这个新的人生座标点上收获了“传道、授业、解惑”的价值和乐趣。

  新学员刘海友是怀着不满情绪走进课堂的。这一点,刚上第一节课就没能逃过韩玥那富有穿透力的眼睛。上课时,小伙子老是走神,像霜打的茄子,焉不拉叽的,韩玥觉得不对劲。

  课下一了解,小刘高考考了500分,在老家吉林,475分就能上重点大学,而满怀欣喜地进了北京的军校后,一下子分到了“装甲维修专业”的大专队,能不失落吗?韩玥了解情况后,心里很着急。新生年龄小,又刚离开父母,总得有个倾诉的地方。从此,韩玥经常找他谈心。

  “刚上军校那阵子,韩教员看出我心里的想法,就经常找我聊天,还喊我到家里包饺子吃,语重心长地鼓励我不要放弃追求,不要因环境影响进取心,就像亲姐姐一样关心我,安慰我。要不,我真想装病退学回家重新考个重点大学。后来,她还提议让我当她主讲的《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课的课代表,课上课下的接触交流,使我终于理解了韩教员的一片苦心,也坚定了献身国防的信念。”说起刚入学的心理落差,即将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的刘海龙有些不好意思,“有韩教员的鼓励,我英语过了四级。”大专队英语过四级属凤毛麟角,小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就这样,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她不厌其烦地深入学员队和小伙子们交朋友,队干部们说她是“编外教导员。”

  事业与家庭

  韩玥有个小家庭,两岁的儿子乐乐是快乐幸福的核心,孩子的爸爸王晖是四川一家外企的副经理。

  她与王晖心心相印,恋爱了八年才结婚,是公认的举案齐眉的“模范夫妻”。与此同时,还引发了一个两地分居的矛盾:韩玥在北京,丈夫在四川,两个人都有自己成功的事业,谁也无法因事业而舍弃家庭,谁也无法因家庭而舍弃事业。因此,结婚五年两人就像牛郎织女一样分居了五年。王晖的工作,是负责向三峡工程供应水泥。虽说两个人各有自己的天地,自己的舞台,可家却不是个完整的家呀。

  前年,公司老总为了让王晖把韩玥挖走,特批了来回机票把韩玥接到风景如画的九寨沟玩个痛快,而后又把小韩拉到工地,体验王晖工作的重要性。丈妻俩都理解老总的好意,但最终还是谁也无法说服谁,从此谁也不再提这事了。对此,韩玥说,还是趁年轻,多干点自己喜欢干的事儿吧。爱情的恒温,依然离不开每月高额的电话费。

  在北京的家里,诸如水管漏了,保险丝断了,该换煤气罐了,下水道堵了,大事小事都要由韩玥来承担。这些原来属于男人干的活,也只能由她一个人咬牙硬撑着。

  韩玥的父母都已年近七旬,为了帮带孩子管家务,住进了筒子楼。但是,父亲两次在解放军总医院做胃内壁赘疣切除手术,一次做多处皮肤纤维瘤手术,韩玥都因有课没能陪同。老人自己去医院,进手术室,做完手术坐车回来。还有一次,乐乐发高烧十多天还没退,韩玥却要去上海参加“军队院校第七届工程图学与机械设计综合学术年会”,只能把眼泪汪汪的乐乐交给孩子的姥姥,想起来真内疚。

  一次同学聚会,说到小韩的情况,一位“大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是典型的“三清才女”,一是清贫,二是清苦,三是清高。因为他曾经力邀小韩加盟他的电脑王国,待遇自不必说,但小韩谢绝了他的盛情。小韩觉得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力。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韩玥失去了很多;在构筑精神家园的奔波中,小韩也得到很多。她32岁就登上了中国工程机械学会这个本专业的最高殿堂,作为教学科研成绩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被破例上报副高级职称,成为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项目“数控机床模块化设计建模工具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陶瓷涂层的激光加热切削技术”的权威研究骨干。

  苦吗--真苦!

  后悔吗--绝不后悔!

  韩玥说:与困难抗争的历程,正是无悔选择的价值。与困难抗争的精神,更是一个共产党员有别于普通群众的最好见证。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