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类历史上最大沉船宝藏被发现 市值达40亿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26日 11:05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2月25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一家打捞公司在地中海发现了一艘据信是在17世纪沉没的英国古代战舰,舰上可能载有的财宝市值高达40亿美元。如果打捞工作顺利,将会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沉船宝藏。

  据报道,美国奥德赛海洋勘探公司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约一公里处的海底发现了这艘古战舰,相信就是在1694年沉没的英国战舰“萨塞克斯”号。奥德赛公司估计,单是舰上的
古钱币就起码值约10亿美元,那些钱币全部是金币或银币。该公司已向英国政府取得打捞权,预期在春季展开全面打捞。

  该公司营运主管施泰姆表示:“钱币大都储存在战舰底部。”这次打捞工作由奥德赛与英国皇家海军博物馆联合进行。根据国际海洋法,“萨塞克斯”号属于英国所有,但由于英国政府不愿承担打捞风险,故希望由私人公司分担部分风险和负责全部财政开支,而奥赛德正在与英国政府讨论有关打捞合同。

  据悉,奥德赛已获批准在沉船地点打捞出一些历史文物,以确定它就是“萨塞克斯”号。事实上,他们打捞出来的一些枪炮,证实是英国海军在这一时期所用的典型武器。此外,这艘被淤泥覆盖的沉舰,其体积也与“萨塞克斯”号的大小相似,而沉舰地点又位于史书记载的沉船范围之内。英国国防部就此发表声明称:“从打捞到的文物显示,这艘沉舰很可能是‘萨塞克斯’号残骸。”

  根据历史记载,当时“萨塞克斯”号船长惠勒伯爵率领一支舰队,秘密押运100万枚皮亚斯特币(当时地中海一带的通用货币),其中80万枚是送给萨伏依公国亲王,希望他能帮助对付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不料,“萨塞克斯”号却在直布罗陀附近遇到强烈风暴而沉没,船上500多人只有两人生还。

  海洋考古学家指出,这将是一次非常艰巨的打捞工作,因为这并非单纯的寻宝,“萨塞克斯”号还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历史资料,考古学家必须从支离破碎的沉船中抽丝剥茧,利用收集得来的资料,填补历史的空白。

  历史学家表示,由于这一“怒海沉船”事件,萨伏依公国亲王因未能收到金钱而投向法国阵营,改变了战争的结局,从而影响欧洲和北美历史。史载,17世纪时,英国、荷兰、西班牙、瑞典和神圣罗马帝国组成联盟,共同对抗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扩张野心,而位于法国东南翼的萨伏依公国,则控制了主要进攻路线。英国为了收买萨伏尔公国亲王,准备向他送上一笔财富作为贿赂,不料负责押运的“萨塞克斯”号却遇上风暴而沉没。

  英国海洋历史学家韦尔指出,萨伏尔亲王因为收不到贿赂而变节,使战争陷入僵局,造成极大影响。这一僵局导致英法两国在18世纪多次交锋,遭围困的殖民地不得不自行武装起来捍卫疆土,这一局势使后来在美国发生的独立战争时英国不能全力以赴前往镇压。

  沉船的线索发现于1995年。当时,一名研究人员向奥德赛展示了一封在沉船后不久写的外交人员信件,信上提到“萨塞克斯”号载有一批财宝。于是他们即在英、法、荷、美翻查历史书籍以找寻线索,终于在一份1693年的文件上发现,当时英国国王下令财政部将相当于10吨黄金的100万枚钱币拨给舰队,目的是押运到萨伏依公国。

  据考古学家推算,目前全球有近300万艘尚未打捞的沉船等待世人探索。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人类发源地之一的地中海。从古至今,地中海地区都是人类海上贸易必经之路,大型船队纵横,海盗应运而生,海战时有发生。再加风云变幻,常有满载货物和财宝的船只沉没,使地中海成为最令人向往的寻宝热点。

  有关海底宝藏谁属的争论,从1998年开始就一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以前处理此类纠纷,按习惯是谁发现谁拥有,但2000年1月在一场类似的财宝纠纷中,沉船的原属国得到了财宝所有权,这个先例使同类纠纷变得更加复杂。根据现行的《联合国海洋公约》,任何主权国均拥有该国24海里范围内的海底遗产管辖权,但涉及范围以外的却仍是灰色地带。为避免珍贵文物遭破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1年草拟了旨在保护水底古城和沉船的文物公约,但至今仍未获得188个成员国的一致支持。(老任)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