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方改革 当局“国防部长”权力将扩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25日 21: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2月25日消息:台北讯,台湾军方将从3月1日开始施行“军政军令一元化”,届时,台军“第一击”的指挥权责将从“参谋总长”移转到当局“国防部长”手里,由“国防部长”依权下令。

  当局新任“国防部长”汤曜明表示,届时军方人事作业仍按各军种呈报,由参谋本部依权责作业,再由参谋本部呈报“国防部”,由“国防部长”批示。

  据称,台军方施行“军政军令一元化”后,“国防部长”“有责有权”,是位“权责相符”的部长,包括人事权与预算权均由“国防部长”掌握,而“参谋总长”被明确限定为“国防部长的幕僚长”。

  此外,“国防部”初步决定先行成立“军备局”、“后备司令部”与“总政治作战局”等重要单位以因应此次变动。至于三军总部的组织变革,当局“国防部”将在台军的“精进案”中一并作出研讨。

  汤曜明曾声称,台军每年将“精减一万五千名兵力,至2006年底止”。

  据称,为配合此次变动,台当局“国防部”已完成运作规划。当局高层官员表示:“第一个月运作时若有问题,且不涉及修法部分,‘国防部’会即刻调整。”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