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举办武器展览会 俄传统地位受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22日 08:53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2月19日,南亚地区最大的武器展览会——第二届印度国际陆军和海军武器展览会在德里开幕。此次展览会由印度国防部主办,为期近一周,将于23日闭幕。

  报名参展的厂商来自40个国家,除印度的传统武器供应国俄罗斯以外,还包括英国、以色列、美国和乌克兰等俄罗斯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和乌克兰的厂商是首次参展。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作为俄政府确定的唯一对外军事技术合作中介商,负责组织俄罗斯的参展武器。俄罗斯把这一展览会视为展示和推销武器的最佳机会。在展览会开幕前夕,俄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卡巴尔金称,同多数西方同类产品相比,俄罗斯军事技术装备专门为满足印度条件而生产,从使用和服务方面来讲,对其他南亚国家也是最适用的。

  俄罗斯的参展武器有430件,包括:T-90C坦克,多功能步兵战车BMP-3,高射火箭系统“山毛榉-M1”,新型潜艇“阿穆尔-1650”和“阿穆尔-950”,各型登陆舰、气垫快艇,多用途卡-60、卡-50-2和卡-52直升机,舰载反潜直升机卡-28,经过改装的全天候运输机米-17,经过改装的全天候运输与作战直升机米-35,以及AK-103、AK-104自动步枪,反坦克榴弹炮等多种步兵武器。

  专家估计,前苏联和俄罗斯生产的武器在印度陆军中所占比重为40%,在空军中所占比重为80%,在海军中所占比重为75%。虽然印度无法一时改变多年来在武器方面对于俄罗斯的依赖,特别是目前印度与俄罗斯还签署了总值达100亿美元的武器采购合同,然而目前印度已经开始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不久前俄罗斯与印度在航母等问题上未达成协议,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随即宣称,印度打算向美国购买武器。

  专家认为,印度的国防战略旨在对抗巴基斯坦,随着美国积极参与南亚事务,印度通过与美国进行政治合作就可以达到这一目的。印度向美国购买武器可以改善两国关系,其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而俄罗斯一直只是单纯地向印度提供武器,这使得印度财政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一旦出现新的可能性,印度自然会选择省钱的途径。美国军火厂商表示,可以向印度提供优惠贷款,这一点俄罗斯却难以做到。

  除美国之外,其他一些国家也有意抢占俄罗斯的市场。印度与以色列签署了购买价值为2.7亿美元的“巴拉克”舰载反导系统的合同,还将向以色列购买“法尔康”远程预警机。英国政府也在积极努力,希望向印度提供60架“隼”式教练机。

  费尔南德斯在展览会开幕式上表示,随着国防实力的增强和国防产业的开放,印度准备开始生产一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国际合作的重点将从接受技术转让转向合作开发新产品。

  去年印度生产武器的销售额为26亿美元,产品包括飞机、军舰、导弹、雷达等,这说明印度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军工生产能力。此外,印度国防工业已经向外资直接开放,外资最多可占26%的股份。俄罗斯已经向印度提供了T-90坦克和苏-30战斗机的生产许可证,这些武器连俄罗斯自己还没有装备,这将使得印度有能力自给自足。

  据有关人士分析,印度的武器采购正呈现出多元化趋势,俄罗斯的传统优势地位正在产生动摇。此次国际陆军和海军武器展览会将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哪些国家将在印度未来的武器订单中占据一席之地。(小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