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拟刷新决策机制跨党派招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21日 00:3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消息负责台当局“府院党”政策协调的九人小组已完成阶段性任务,可能成为历史名词。据了解,“总统府”现正着手规划新的协调机制,扩大参与决策的人员与范围,新的决策机制也将跨越党的层次,不排除纳入非民进党籍人士。

  据台湾媒体报道,自从游锡坤接掌“阁揆”之后,原本负责“府院”协调的九人小组已停开会议多时。“总统府”官员表示,陈水扁一直有扩大党内决策机制的构想,但由于当
初未获得支持作罢。不过此构想一直在陈水扁脑中盘旋。

  “总统府”官员表示,不准备在这个新决策机制中吸纳国民党与亲民党人士。若依此估计,民进党可能考虑征询“台联”是否愿意加入此决策机制。

  据指出,目前尚在构思之中的新决策机制,将以当局整个执政团队作为思考的重点,因此参与的人员就不限于民进党人士,至于将纳入哪些党派,目前仍在研究中。

  陈水扁在《世纪首航》一书曾表示,希望决策机制扩增至三十人以上,这次重组决策机制是否依此原则,“总统府”官员表示,还没有定论。

  “总统府”有意扩大决策小组机制,吸纳其它党派人士,被外界视为最有可能加入的“台湾团结联盟”表达了正面态度。秘书长林志嘉表示,执政联盟扩大整个决策机制是他们所乐见的,不过他也强调,如果在法案政策上意见分歧,他们还是以维持政党主体性优先。

  民进党“立委”认为,这已经具备执政联盟雏形,对于九人小组的功能应该有所裨益,但民进党“立委”沈富雄认为,如果从制度上来看,还是应该严肃思考九人小组的定位问题才是根本之道。他忧虑未来人数过多,决策品质将无法确保。(乔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