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参联会主席访问印度 印美加强军事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20日 22:06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2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熊昌义

  应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的邀请,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17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一年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第二次访印。印度外
交部发言人称迈尔斯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的军事合作”。

  访问期间,迈尔斯同印度外交部长辛格、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以及军方高级将领就两国防务合作以及反恐怖主义问题举行了会晤和广泛的会谈。他说,会谈的重点是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军事和战略关系,同印度牢固的军事伙伴关系对于两国反对恐怖主义的共同目标十分重要。

  迈尔斯在会谈后宣布,美国将加快对印度军售的步伐。美国即将同印度谈判向印度出售先进的武器定位雷达系统的协议。美方谈判小组已于20日抵达新德里就出售雷达系统的协议同印度军方会谈。这将是美国和印度两国政府间40多年来达成的第一项军售协议。随后,美国还将同印度讨论向印度出售印度国产轻型战斗机所急需的GE-404型发动机、P-3C型奥里昂海军侦察机、C-130型军用运输机以及地面电子传感器等武器项目,双方还将讨论联合研制和生产武器的问题。

  印度外交部也宣布,印美两国已决定举行陆、海、空三军联合演习,但没有透露演习的时间。事实上,参加对阿富汗打击行动的美国最大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去年12月在印度短暂停留加油,印美海军已进行了海上联合救援演习。本月初,印美两国的陆、海军决策指导小组分别在印度举行会晤,宣告两国中断了5年之久的防务合作正式启动。为了进一步加强印美军事合作,印美空军决策指导小组18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了会晤。

  印度位于印度洋和太平洋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冷战时期,印度和俄罗斯结盟,美国和巴基斯坦结盟,印度和美国分处于两个不同的阵营。冷战结束后,美国将战略触角伸向南亚,积极发展同印度的军事关系,其主要目的在于一方面巩固和扩充它在南亚的战略空间,制止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势力的蔓延,另一方面加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经济利益,其中包括保证美国海上石油生命线的畅通等。

  去年4月,印度外交兼国防部长辛格访美,受到最高礼遇,在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紧接着,去年7月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访问了印度。“9·11”事件后,美国取消了对印度的经济制裁。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太平洋司令布莱尔先后访问了印度。今年1月,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对美国进行了为期6天的访问,双方签署了保护机密军事信息交流的《军事信息总体安全协议》,并就防务合作和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达成了共识。美国还宣布将向印度出售20种武器系统。

  美国积极发展同印度的军事关系是出于目前南亚局势和美印长远关系发展的战略考虑,扩大美国在南亚的影响,为缓和当前日益紧张的印巴关系增加发言权。然而,美国加快对印度的军售步伐以及同印度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将打破南亚地区的战略均势和军事平衡,导致南亚地区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升温。(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