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米洛舍维奇要与西方政要对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19日 08:27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汪根海整理

  2月12日,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正式开庭审理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案。控方用两天时间向法官陈述了指控米洛舍维奇涉嫌“种族屠杀、伤害人类罪及战争罪”等罪名的理由。在结束了2天的控方陈诉后,米洛舍维奇从14日开始在法庭上进行长篇自我辩护。

  证人名单一大串

  15日,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在海牙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的自我辩护进入第二天。他除了继续否认法庭的指控外,还出人意料地向法庭提出了一项要求,希望法庭传讯西方政坛的一些“重量级”人物出庭作证,他要与他们当面对质。米洛舍维奇说,他希望传唤的证人是对南联盟轰炸的北约盟国领导人和代顿和平谈判中的“主要演员”。他的名单上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德国总理施罗德、前总理科尔、英国首相布莱尔、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德国前外长金克尔、法国总统希拉克等。此外,还有1995年代顿和谈的美国代表团全体成员。他说,整个名单他将稍后公布。但是他的这一愿望实现的几率可谓是微乎其微。

  米洛舍维奇是在15日的审讯中勾画出自己的申辩总体策略后,向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提出上述要求的。

  根据法律顾问的建议,米氏将把这些人分为两类:其中一类,米氏将就他们与巴尔干地区的“恐怖势力”的联系进行提问;而另外一类,米氏将要求他们陈述他在1995年代顿和平谈判中所起的关键性作用。

  但是法庭官员说,被告必须先根据与案件的相关证明所需传讯证人,法庭才会批准。如果3位主审法官认为米氏的要求对其申辩有价值,支持米氏要求的话,法庭将会传讯这些证人。但也有人认为,法庭会担心一旦传讯这些人,审讯“将成为马戏团”表演。

  如果法庭作出传讯证人的决定,将会给相关各国政府发出传票。此后,相关各国政府将决定是否接受传票。如果相关各国政府一旦决定不接受传讯,那么从理论上说,联合国安理会将投票决定是否对该国进行制裁。官员们说,这样的结果根本不可能。

  在前两天的开场陈述中,米氏称北约才是真正的战犯。但一位法律分析人士说:“现在受审的不是北约,而是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

  米氏出示惊人照片

  在海牙“前南战犯法庭”受审的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2月14日在法庭上出示了一批惊人的照片,照片上是一些烧焦了的尸体。米氏称这些尸体都是1999年在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中丧生的阿尔巴尼亚难民。

  米洛舍维奇在法庭上争辩说,北约国家,而不是塞族部队,应该对当年在科索沃犯下的暴行负责。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他向法庭出示了一部分照片,上面都是在北约轰炸中丧生的老人、妇女和儿童的尸体,他们有的身体已经被烧焦,有的根本没留下全尸,只有残肢断臂留在血泊中。

  米洛舍维奇指责北约在对南联盟进行空袭时,将目标对准了无辜的平民百姓。他说:“这些大多是乡下妇女和村民,他们都是在轰炸中被炸死或被烧死的,他们竟成了那些作恶者的首选目标。”

  米洛舍维奇在14日的庭审中称,法国总统希拉克曾经在一次电视采访中承认,法国当年对北约企图轰炸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的主要桥梁的计划投了否决票。米氏说:“这说明是(北约)国家的元首对轰炸的目标做出了最后决定。”

  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的夫人米拉·马尔科维奇近日表示,她的丈夫在海牙法庭上的表现是“超级的好和轻松自如”的。

  米拉说,她的丈夫相信自己所说的一切都是真的,因而才能在法庭上表现出色,神情也轻松自如,如果一个人撒谎的话,他不可能表现得如此自信。米拉还强调,米洛舍维奇准备在法庭上说出一切给南斯拉夫人民造成不幸的事件的真相。

  米拉表示自己对海牙法庭审讯自己丈夫的电视直播非常关注,但她没有看审讯开始头两天控方在法庭上指控米洛舍维奇涉嫌“种族屠杀、反人类罪和战争罪”等66项罪名的那些电视直播。

  南政府要求派员出席

  南斯拉夫联盟外交部长斯维兰诺维奇16日向媒体透露,南联盟政府已经要求海牙法庭允许南联盟派出观察员出席对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审判的整个过程,但至今未得到答复。

  斯维兰诺维奇说:“鉴于海牙法庭审判的对象是南斯拉夫公民,我以外长身份正式要求海牙法庭允许南联盟政府派出一名观察员出席对米洛舍维奇审判的整个过程,但至今未得到答复。我希望能尽快得到积极的答复。”他还说,这次审判对南联盟具有重要意义。

  米氏还说:“你们知道,我有权利向证人提问。当希拉克站到这里时,我一定会问他,为什么他没有否决其他的轰炸计划,比如无辜的平民。”

  审讯是对塞人民的侵略

  南联盟塞尔维亚社会党近日发表公报认为,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简称前南刑庭)审讯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是对塞尔维亚人民和国家“毫无先例的侵略”。

  公报说,前南刑庭对北约和阿族极端主义者犯下的罪行视而不见,这是不公平的。海牙的法官企图改变巴尔干和欧洲的历史,而米洛舍维奇在海牙进行的斗争是一场捍卫真理的斗争。

  米洛舍维奇是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目前,该党已派出代表到海牙前南刑庭旁听审判。此外,反对党议员还要求南政府为米洛舍维奇保外候审提供担保并承担相关费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