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对米洛舍维奇的审判能被接受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14日 09:13 北京青年报

■当天米洛舍维奇出庭■供图/梨亭

  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战犯法庭12日上午开庭审判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此前法庭已经对米氏进行了6次预审。

  负责起诉前南战犯的女检察长德尔蓬特在法庭上首先宣读了诉状,指控米氏于1991年至1999年期间为追求建立“大塞尔维亚”而在前南地区犯下反人类罪、种族清洗罪和战争罪。据认为,这是自纽伦堡战犯法庭审判前纳粹德国战犯后在欧洲进行的最大的也是最难的一
次战犯审判。同时,米氏也是第一个为其执政时期涉嫌所犯罪行在国际法庭受审的国家领导人。审判至少将进行两年。如果法庭认定对米氏的三项指控成立,米氏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

  据透露,控方提供的证据长达几千页。西方情报机关也向法庭提供了大量对米氏的电话监听和搜集到的米氏广播电视讲话材料。控方目前仍在前南地区搜集证据,特别是做米氏任职期间随从的工作,让他们提供不利于米氏的证词。另外,许多前南地区的政界要人也将在审判期间出庭作证,其中包括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领袖鲁戈瓦等。前欧安组织在科索沃地区的负责人沃尔克也将出庭作证。

  同过去的预审一样,米氏此次在法庭上表现得非常平静,他对控方展示的有关证据不以为然。另外,米氏继续拒绝接受法庭为其指定的3名辩护律师,以此表示对法庭合法性的否定。据法庭指定的一位律师透露,当天上午检察长读完诉状后,米氏第一次同他们讲话。米氏说:这一派胡言你们都听到了吧,为何不反驳?

  在庭审进行的同时,一些米氏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则在法庭外举行示威活动。支持者称这是北约在私设公堂,对整个塞尔维亚民族进行审判。反对者则要求西方帮助前南地区难民早日返回家园。据报道,在前南斯拉夫地区,人们对当天的审判很关注。许多人都在电视机前看庭审报道,愤怒、平静、悲伤,各种反应都有。据南斯拉夫一家民意测验机构当天的调查,许多塞族人都认为海牙国际法庭对米氏的审判缺乏公正性,将损害塞尔维亚的利益。

  根据法庭的安排,米氏将在13日对指控进行陈述。据接近米氏的人透露,米氏的陈述可能会持续一整天,这将是米氏第一次在法庭上不受干扰地为自己辩护。此前的几次预审中,当米氏进行反驳时,其话筒经常被法官关闭。

  西方法律专家预测,由于法庭在今后的庭审中将安排塞尔维亚高层领导人出庭作证,而且米氏将同证人面对面交锋,所以海牙前南战犯法庭对米氏的审判将异常艰难。另外,即使审判顺利结束,其结果是否会被广大塞尔维亚人接受还是个问题。

  -邵建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