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过年习俗多相同 台湾人重视过年回娘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13日 11:51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2月13日电(记者顾钱江、王丽丽)正月初二回娘家,是中国人重要的年俗之一。此间今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台湾人对春节回娘家相当重视,不过也有些人表示不太喜欢。

  台湾《中国时报》对岛内800余位成年人士进行电话访问后发现,有73%的受访者表示过年会回娘家,25%的人则没有此项计划。

  调查发现,有4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喜欢在过年的时候回娘家,30%表示还算喜欢,合计共有71%的受访者对回娘家持正面态度。相对的,也有14%的受访者表示不太喜欢过年回娘家,另外约有2%的人坦承,非常讨厌过年回娘家。

  就性别而言,男性与女性对回娘家的意愿大致相同,并没有显著差异。不过有趣的是,男女两性对回娘家的评价大不相同。调查显示,女性非常喜欢回娘家的比例高达61%,表示还算喜欢的也有25%,两者合计共有86%,仅有14%排斥回娘家。而在需要陪老婆回娘家的男人当中,有23%表示这是苦差事,另外77%表示乐在其中。

  从地区上来看,台湾南部地区的民众,打算回娘家的比例较低,仅有六成多。北部与中部县市民众,打算回娘家的比例都在八成以上。(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