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伊朗军队准备迎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12日 02:22 环球时报

  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李一

  本报驻中亚特约记者万佳

  近日,美国将批判“邪恶轴心”的矛头集中到伊朗身上,引起了伊朗朝野的极大愤慨。

  美国矛头对准伊朗2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发表讲话。他说,伊朗没有将部队部署在伊朗与阿富汗交界处,而是有意识地“让‘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成员从阿富汗与伊朗边界逃跑”。2月5日,他又说,目前,许多“基地”组织的成员正躲在伊朗,受到伊朗政府的庇护。拉姆斯菲尔德还指责“伊朗向阿富汗地方武装提供武器,使得这一地区局势更加不稳定”。

  此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会晤时警告说,伊朗不要试图在阿富汗作出“不恰当”的举动,现在不是搞新的“密探行当”的时候。鲍威尔称,最近一段时间,伊朗在阿富汗西部地区积极活动,打算在那里的几个省份培植自己的政治势力。他还说,美国不允许伊朗对阿富汗新政权“多管闲事”。一旦伊朗的行为惹恼美国政府,美国就会采取“大量手段”让它停止一些不当行为。

  2月4日,美国盟友以色列的外长佩雷斯在纽约指责伊朗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大约1万枚“喀秋莎”火箭弹,并“向黎巴嫩境内派遣革命卫队”。当时,佩雷斯正在出席纽约世界经济论坛。他对记者们说,伊朗提供的这批火箭弹,射程为20至70公里,可以“打击以色列的心脏地带”。

  伊朗军方发出警告

  面对美国及其盟国的指责,伊朗高层表示强烈不满,纷纷以最尖锐的语言批驳美国。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说:“美国是当今最邪恶的国家,布什是嗜血之徒。”伊朗军方的不满情绪更为强烈,多名高级将领表示,伊朗军队已做好迎敌准备。伊朗空军司令说:“我们的空军已加强戒备,时刻注视着领空。不必担心,我们有应战的能力。”伊朗海军司令也表示,他的舰队已擦亮了炮筒,准备“誓死搏斗”。

  伊朗的民间组织也自发地掀起了一场反美运动的高潮。2月3日,伊朗一个专业的电影制作机构呼吁,全面禁止播放美国影片,以回应美国总统布什的“邪恶轴心”说。这家机构在声明中说:“我们强烈呼吁伊朗文化部门的官员,在伊朗1979年革命纪念日前夕全面禁止播放美国影片。”这个声明是在伊朗年度电影节上提出的。在以往的每届电影节上,都会有大量外国影片参展,其中有许多美国影片。但现在,美国电影和电视剧在伊朗难以立足。

  记者在德黑兰街头看游行

  这几天,伊朗的大小报纸都展开了对美国的反击,《美国别想动伊朗一个指头》、《美国佬离伊朗远点》、《伊朗士兵擦亮枪支》等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文章频频见诸报端。一些报纸大量刊登有关战争题材的文章。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街头,记者不时可以看到有人拿着报纸阅读,内容大多是有关此次美伊争端的报道。

  2月5日,记者到一家商场采购,途中正好碰到一群游行示威的人群。他们一边缓慢前进,一边高喊“美国人滚出阿富汗!”“伊朗不怕威胁!”等口号。一位蓄着大胡子、20多岁的小伙子对记者说,美国人太不讲道理了,不久前还求着伊朗帮忙解决塔利班问题,可等他们大功告成后马上翻脸不认人。他说,他当过兵,如果美国胆敢袭击伊朗,他将第一个冲向美国军队。“不就是打仗吗,扣一下扳机子弹就出去了。谁怕谁呀!”小伙子很幽默地吹了一下大胡子,伸出两根手指作胜利状,然后挥舞着手中的小旗子喊口号去了。

  像这样的游行示威,这几天在伊朗各大城市都可以看到。伊朗媒体报道说,尽管在平时,改革派和保守派矛盾较大,但现在“大敌当前”,在示威的人群中,不分男女老幼,既有改革派的人,也有保守派的人。一些媒体甚至说,这几天,所有的伊朗人都属于一个派别:对美强硬派。

  记者感到,在布什发表“邪恶轴心”说以后的几天里,虽然伊朗军方高调反美,但媒体上关于伊朗军队调动的消息并不算太多,倒是小道消息不少。一位伊朗朋友悄悄地告诉记者,前两天的一个晚上,他看到一列火车驶过,车皮上盖着防雨帆布,从外表一看便知是大炮,“因为炮筒把帆布顶得高高的”。他还说,因为是在夜间,他看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但他能看到车站上同时停着几列列车,“显然是在为运送大炮的列车让路”。

  但在白天,德黑兰总的来说还是恬静如常。人们依旧慢条斯理地上下班,仍然不紧不慢地买菜做饭。由于受到美国的制裁,伊朗普通百姓的生活比较贫困。德黑兰的马路还算整洁,但新建筑不多,大多是20年前的老房屋。一位伊朗教授曾说,如果说德黑兰的市民们已经习惯了不太富裕的生活,那么可以说,他们更适应不断与美国争吵的生活。

  美国会对伊朗用兵吗

  伊朗媒体突出报道了伊朗面临的形势:美国在科威特驻军8000多人,在沙特5000人,在乌兹别克斯坦1500人,在吉尔吉斯斯坦3000人,在阿富汗数千人……一些分析家指出,伊朗感到愤怒自有其道理。

  美军打击阿富汗期间,伊朗曾允许美国使用其领空向阿富汗运送救援物资;承诺向到伊朗寻求避难的美军飞行员提供帮助。但“蜜月”随美国脸色大变而结束。有专家认为,美国警告伊朗的话语暗含有强烈的火药味。但更多的专家认为,美国目前还不大可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首先,美国袭击伊朗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因为伊朗并未被公认为恐怖主义的策源地。其次,伊朗是一个成熟的地区性大国,在周边地区拥有众多的盟邦和朋友。阿富汗战争再次证明,只有得到广泛的国际支持和合作,美国的军事行动才能成功。其三,就经济和军事实力而言,伊朗都是地区大国。一旦开战,美国的空袭可以摧毁伊朗的某些军事设施,但要击败56万伊朗大军,五角大楼必将付出空前巨大的代价。▲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