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挪威试验HUGIN自治式水下无人航行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9日 10:26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2年1月报道]挪威海军与康斯堡·西姆莱德公司和挪威国防研究所(FFI)一起在Oksoy级猎雷艇上成功地完成了HUGIN自治式水下无人航行器的首次全尺寸反水雷演示试验。

  该航行器最初由康斯堡·西姆莱德公司研制,主要用于民用,如执行海底测绘、海底检测等任务。目前,挪威海军将HUGIN概念引入执行反水雷任务。

  FFI于1998年完成了最初的研究试验,试验中利用装有EM 3000多波束回声探测仪的HUGIN航行器在80~200米的水深范围内识别普通水雷目标。

  最近的演示试验已在2001年12月5~6日进行,此次试验是验证该航行器的普通功能和反水雷功能,以降低研究风险。试验中HUGIN I航行器以两种不同的任务模式布放。

  在第一种模式中,航行器由猎雷艇控制,并且能连续地向母艇发送海底声纳图像,在第二种模式中,该AUV可按预先规划自治运行,对普通水雷场进行隐蔽侦察。在这两种模式中,航行器的运行深度约125米,距离海床约50米。挪威海军演示所用的HUGIN-I航行器装有多波束回声探测仪和侧扫声纳。康斯堡·西姆莱德公司和挪威国防研究所(FFI)正计划对一套改进的传感器组件(结合一套高分辨率侧扫声纳或一套合成孔径声纳)进行进一步试验。

  全功能演示系统(该航行器最有可能基于HUGIN 3000航行器发展)计划将于2005年交付挪威海军进行运行评估。挪威海军在未来反水雷作战中将利用该航行器执行航道检查、前置水雷侦察和快速环境评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