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航天飞机雷达地形测绘能提供全球新视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9日 09:2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用SRTM数据制作的加利福尼亚州圣安东尼奥山的数字影像

  [美国《纽约时报》2002年1月29日报道]两年前由"奋进号"航天飞机采集的雷达影像经过处理,已成为迄今为止最清晰、最详尽的地球陆地三维地图。为向全球公布大量高程数据,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上周完成了加利福尼亚州高分辨率影像的采集工作,详细勾勒了加州山脉、水系、丘陵及平原的全貌。

  据悉,北美全图将于今年春天发布,但从事地震断层及洪泛区等方面研究的人员现在
即可获取整个北美的信息。世界其他地区的地形数据与地图将于今年年底公布。

  航天飞机雷达地形测绘使命(SRTM)始于2000年2月,它获得了近1万亿字节、超过地球大陆80%的地表高度变化测量数据,这是第一个涵盖全球绝大部分地区的信息库。

  SRTM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美国图像测绘局(NIMA)、德国及意大利航天局共同承办的。该计划数据将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例如城市规划以及寻找移动电话控制塔的最佳地点等。这些信息也可影响军事战略决策,"9·11"事件后,政府当局出于安全考虑决定暂缓其公布日期。五角大楼准许使用SRTM分辨率较低的数据,但加利福尼亚州地图所用的更为详细的信息,则需经过逐步解密才能获取。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