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空袭“点击”和信息战——21世纪战争的三把利剑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5日 10:07 中国国防报

  黄彬:国防大学外军外语教研室原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战役学学科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主持编写了多部全军统编教材,完成过多项军队级军事科研课题;代表性著作有《战区与战区战役》、《战役发展史》、《战役学》、《现代战役论》、《战役学教程》、《作战指挥概论》、《高技术条件下作战指挥》、《科索沃战争研究》等;多项成果获全军奖、国防大学“刘伯承奖”。

  21世纪的战争将怎么打?历史往往能昭示未来。透视过去10年间爆发的几场规模较大的战争,包括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和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我们也许能从中窥见未来战争的轮廓。这些战争虽然背景、对象、时间、地区和规模各不相同,但也存在不少共同之处。

  ●作战向空中发展,趋向于少用或不用地面作战,而以空中打击直接达成战争目的。

  ●实施空中打击,通常有4个理由、4种模式。

  不接触作战,空中打击越来越猛

  以空袭为主要进攻样式,地面战的地位明显降低。20世纪70年代以前的历次战争中,空袭通常只是配合地面进攻的一种手段。20世纪80年代,美军进行过几次小规模的空中打击行动(如空袭利比亚)。从1991年海湾战争开始,特别是在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空袭与地面战的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

  海湾战争中,空袭从“配角”变成“主角”,成为主要的进攻作战样式。38天的空袭摧毁了伊拉克军队60%的防御能力,对整个战争的结局———迫使伊拉克撤军、无条件接受联合国决议,起了决定性作用。科索沃战争78天作战,空中打击贯穿战争始终,成为基本进攻样式。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依靠空袭达成战争目的,实现了“以炸迫降”。同样,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通过第一阶段的强大空袭,摧毁了塔利班的防御设施,使其迅速垮台,为尔后的地面清剿和维和行动创造了条件。从这3场战争看,地面战的地位明显降低。海湾战争42天,只进行了4天地面作战,按美军的说法是“打扫战场”,与传统意义上的地面攻坚作战有很大不同。科索沃战争中,北约部署了10万人的地面部队,但地面战最终并没有打起来。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仍以空袭为主,仅派出特种部队进行地面的侦察、搜捕行动。

  空中打击不是“空军打击”,而是由各军种航空兵和导弹部队共同实施的,是在战区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的军种联合作战。今日空袭与传统的空袭相比,其作战规模更大、强度更高,效果和影响更加明显。以科索沃战争为例,美军投入的兵力到后期已经达到飞机1200架、舰船58艘(包括航母3艘)。美国陆军也执行了收集情报、指示目标的任务。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实施的也是联合作战:空军航空兵从本土及阿富汗邻国的军事基地起飞,海军航空兵从航母和其他军舰上起飞或发射巡航导弹,地面则有特种作战部队在行动。

  具体情况具体对待,空中打击以多种形式进行。从近年来的几场战争看,空中打击出现过4种模式:一是“外科手术”式打击,这是一种报复性空袭。1998年美军空袭阿富汗、苏丹恐怖组织营地都属于这种模式。特点是目标集中,行动短促,组织严密,达到目的就结束。二是“沙漠之狐”模式,属于惩罚性空袭,“不听话就打”。特点是兵力不大,目标不固定,持续时间长,打打停停、停停打打。美、英军空袭伊拉克的行动到现在还断断续续进行,已有10多年之久。三是“海湾战争”模式,属于一种主导性空袭。以空袭为主、地面进攻为辅,空袭时间长,投入兵力大,作战强度高。四是“科索沃战争”模式,是一种摧毁性的空袭,直接达成战争目的。特点是规模大,强度高,目的坚决。可以说,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也采取了“科索沃战争”式的空袭行动。

  空中打击为什么受青睐呢?原因大概有4个。一是局部战争的目的是迫使对方接受一定的政治条件而不是军事占领。只要依靠空中打击可以作到,就不一定要发动地面进攻。二是世界各主要军事国家的空中作战实力明显增强。比如美军目前装备各种类型飞机有5000余架,可以同时在几个战场进行空中作战。三是战场机动能力提高。高技术兵器在保障、机动等领域的运用为实施空中打击提供了物质保障。美军航母可在2~7天内到达全球各主要作战地区。B-52、B-2飞机则可直接从美国本土起飞到达战区。四是空中作战与地面作战比较,可以大大减少人员伤亡。

  需要指出的是,各国虽然日益重视空中打击的作用,但并没有忽视地面作战。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最后进行了关键的100小时的地面作战。科索沃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也作了进行地面战的准备和部署,地面战没有打起来有多种原因。科索沃战争有一定的特殊性,不能因此得出结论,认为将来不再打地面战。在战后总结时,不少人都谈到了这样一个观点。阿富汗战争后期也是使用了地面部队才取得阶段性战果。

  ●精确打击的非线式作战代替了以往的宽正面、大纵深、高立体的线式作战模式。

  ●精确打击打到哪里,哪里就有战线,哪里就变成战场。

  非线式作战,“点穴”式精确打击越来越准

  所谓精确打击,就是集中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敌要害目标实施有重点的高强度突击。由于它以打敌要害为手段、以瘫痪对方作战体系为目的,所以也可称为“点穴”式打击。

  精确打击通常由4个主要环节组成。精确探测,及时准确发现目标,是精确打击的前提。美军有一整套由太空卫星、侦察飞机等组成的高效能探测手段,范围可达目标国的大部分战略、战役目标,距离可为数百、数千公里。精确定位,确定目标的方位,是精确打击的重要技术保障。科索沃战争时,美军在战前一年多即对各类目标进行定位,为开战后实施空中打击提供了保障。精确摧毁是主要环节和关键行动。精确评估的目的是了解打击效果,是整个精确打击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精确打击具有距离可控、目标可选、手段可调的特点。距离可控,指精确打击的距离可以根据作战需要,进行有效的控制,既可以近距离攻击,也可远距离打击,具有很强的可控性。例如它的远程摧毁能力(美军称“超视距作战”)已经为几千公里甚至上万公里。目标可选,是指先打谁、后打谁、重点打谁,有能力进行选择,从而彻底突破了传统的“战线”和“战场”的概念。精确打击打到哪里,哪里就有战线,哪里就变成战场。手段可调,指可根据需要对打击手段和武器进行调整、组合,以形成最佳作战能力。如可使用空中、海上、地面的不同发射平台发射,以增强打击效果,还可根据不同目标,使用不同炸弹打击。

  精确打击增大了作战突然性、破坏性,实现了双重杀伤:不仅摧毁目标,而且造成心理震慑。精确打击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纵深作战”、“立体作战”和“瘫痪作战”。在精确打击条件下,没有绝对的后方、纵深和安全区。不过,精确打击也存在局限性。从技术上说,精确打击还作不到真正的智能化,对复杂地形上的目标、隐蔽良好的目标以及机动目标的攻击,效果都不是很好。另外,打击效果评估受技术限制,并没有完全解决。空袭科索沃的效果究竟如何,美国至今仍搞不清楚。

  ●利用信息优势,以“软”杀伤配合“硬”打击。

  ●电子战、网络战和心理战全都派上用场。

  开展信息战,“软”杀伤越来越狠

  电子干扰。海湾战争开始时,美军提前24小时发起强大的电子干扰,使伊军雷达迷盲、通信中断、指挥失灵,为尔后的空袭创造了条件。科索沃战争中,北约军队同样注重采用电子战。美军还首次使用了新的电子战武器———电磁脉冲炸弹,干扰了南军的通信和指挥系统。阿富汗战争中,美军使用电子战手段侦听、监视“基地”组织的活动,有效地配合了空袭作战。

  网络攻击。网络战作为一种作战样式用于实战是从科索沃战争开始的。美军通过互联网发布反南联盟政府的宣传材料,丑化米洛舍维奇,同时为军事打击制造借口。美、英等国家还开设了专题网站,对南联盟的网络实施攻击,并企图利用计算机病毒瘫痪南军的指挥控制系统,甚至搅乱南联盟的整个金融系统。

  心理威慑。心理战已成为美军的一种独立作战行动,有编制、有部队、有装备,且运用得非常普遍。美军参加阿富汗反恐怖作战的特种部队中就有专门的心理战部队。(黄彬)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