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错一点都不行的军用地图(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4日 07:59 环球时报

2001年美军绘制的阿富汗地图。

  苏刚昊宇

  历时三个半月的阿富汗反恐怖战争虽然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既没有抓到拉登,也没有捉到奥马尔,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许多上层领导人也神秘地消失了。对此,前线美军一直抱怨军用地图满足不了需要。

  形形色色的军用地图

  军用地图是指为军事需要制作的各种地图。军用地图可以按用途分为军用地形图、海图、航空图和各种军事专题地图。军用地形图绘有山地、平原等各种地形、地物要素,并绘有平面直角坐标和地理坐标。其中1∶1万—1∶10万为大比例尺地形图,具有内容详细精确的特点,可从图上量取角度、距离、坡度、坐标、高程和面积,是用于研究地形、确定炮兵射击诸元和组织指挥部队作战的基本用图;1∶25万—1∶100万为中小比例尺地形图,表示较大区域的地形概貌和地理形势,主要供高级指挥员和指挥机关研究制定战略、战役计划,组织指挥大兵团作战使用。海图着重表示海岸性质、海底地貌、底质等地理要素和航行障碍物、助航设施等航海要素。航空图是空中领航和地面导航用的各种地图。图上着重表示与空中航行有关的居住地、道路、水系等地理要素和机场、垂直障碍物等航空要素。此外,军事专题地图是重点显示一项或几项专题内容,用以满足军事上某种特殊需要而制作的地图,如军事交通图、军事工程地质图等。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军用地图出现了以数字形式存储在磁盘等介质上的数字地图,以及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制作的“可进入地图”等。据美国广播公司2001年11月18日报道,美国陆军每年出资10亿美元购买模拟训练指挥系统。据称,这种建立在“可进入地图”基础上的系统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种军事训练系统,不久前,美军用这套系统对前往阿富汗战场的士兵进行了专门训练,系统设计人员在系统中重现了阿富汗的详细地形。

  如何制作军用地图

  为了保障军用地图的制作,各国都成立了相应的机构。英国在250年前就成立了军事测绘局。美国在1972年将分别隶属于陆、海、空三军的测绘机关合并为国防部测绘局。1996年,克林顿总统提议,经国会批准,国防部测绘局兼并了中央情报局的国家图像判读中心、国防部中央情报办公室、国防部情报局的图像分析处、中央图像署和国防情报分发计划局等五个机构,组成了隶属于国防部的国家影像与制图局(NIMA),目前大约有7000人左右。该机构的成立为美军的作战测绘保障提供了统一的快速运转体系。

  军用地图的制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制图学家发明了地图投影的办法。地图投影就是把地球表面上的点、线投影到平面上,建立椭球面与地图平面之间的点与点、线与线的一一对应关系,从而实现由曲面到平面的转换。由于技术的进步,今天可用航空航天遥感手段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面积、高精度的遥感图像或地表信息数据。尽管如此,大量野外实地作业仍然不可或缺。因为航空或航天像片可以达到1米甚至更高的分辨率,但有许多地形质与量的信息是无法从影像中得到的。如地理名称、桥梁的载重量、河流的深度与流速、道路的性质……这些数据在军事上非常重要,只能由人力去完成调查和绘制。

  军用地图要保持详细与准确,必须及时地进行更新。测绘作业力量强而国土面积小的国家,军用地图更新周期一般较短,反之则长。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相对重要的地区,地图更新的周期也较短。缩短军用地图的更新周期是国家非常重视的基础建设。

  军用地图是作战时的“眼睛”

  1943年11月21日,美军发起了进攻太平洋塔拉瓦岛的登陆作战。由于没有新地图,他们搞到了一张100多年前绘制的旧水域图,很不准确。结果登陆时,美军官兵被搁浅在海滩上,成了日军的活靶子,伤亡惨重。1983年10月,原计划驶往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突然接到入侵格林纳达的命令。舰上的测绘保障军官毫无准备,只找到了一张旧地图,翻印了几千份发给部队。但这份地图非常简略,也不准确。好在不少参战官兵去格林纳达度过假,身边保存了一些导游图。这些图既详细又准确,立即变成了美军的军用地图,成了美国入侵他国的“帮凶”。在海湾战争中,美军第101师在伊拉克境内执行“铁锤行动”时,他们使用的地图没有标出在开进途中会经过一条宽5米、深3.3米的防御沟,也没有标出几个有人居住的沙漠绿洲,使指挥官一度怀疑“走错了路线”。因此,军用地图是否详细、准确关系到军人的生命乃至整个战役的胜负。

  外国的军用地图分发通常是由专门的机构负责供应到较高层次的指挥部,再由各级指挥部下发部队。在海湾战争中,英军建立了完善的地图供应体系:该体系在英国有总部,在巴林设立了战区地图库,在部队集中的地区设立了部队补给区。美军也设立了专门的供图机构,即使如此,有时供图仍不够及时。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多国部队的许多下级军官有的率领自己的部队开往前线时,甚至连最简单的路线图都没有。有两次只得把自己曾用过的旅游图捐献出来,为那些‘绝望的迷路者’指点迷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