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越谈判租用金兰湾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3日 14:59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太平洋美军司令布莱尔2日在河内说,美国已就使用越南中部金兰湾基地一事,和越南进行谈判。金兰湾是冷战时代苏联在越南的主要基地,俄罗斯租用金兰湾的租期将在2004年届满。布莱尔并指出,美国有意与越南建立更密切的军事关系,并希望越南加入今年5月美国与泰国的联合军事演习行动。

  越南虽已多次声明不打算在2004年将金兰湾基地租赁给其他国家使用,但布莱尔上将
在河内和越南官员举行会谈后说,美国军方正设法寻找一种“安排”,可以让美军使用金兰湾基地,以利美军进行港埠访问和支援美军在东南亚的行动。

  布莱尔与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茶举行会谈后表示,美国有意与越南建立更密切的军事关系,包括美国海军军舰的造访行动。布莱尔同时表示,他已邀请越方派出观察员出席5月美国与泰国的年度“金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行动。布莱尔说,预料越南会应邀派员观摩演习,“我也希望他们能及时加入演习行动”。

  “金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是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行动,去年共有美国、新加坡和泰国派出的两万多名部队参演。越南官员尚未证实越南今年是否会派出观察员出席这项演习,官方媒体也没有相关报道。

  美国与菲律宾上周针对菲伊斯兰教激进组织“阿布沙耶夫”展开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后,许多分析家指出,自美国于1992年关闭在菲国的两座军事基地后,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基地就出现断层现象。但布莱尔强调,美国不想在越南或东南亚其他地方设立永久基地。

  金兰湾位于越南中部,面积100多平方公里,被认为是这个地区的最佳天然港口之一。该基地原本由美国兴建,越战期间为美军基地,不过越战结束美军撤离后,于1979年落入当时的苏联手中。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续使用该基地。

  经济陷入困境的俄罗斯去年宣布,由于无力负担管理开销,俄罗斯租用金兰湾的25年租期在2004年届满时将不再续租。莫斯科曾要求河内减收租金,以代替越南积欠苏联的债款。不过,在越南表示无意再与俄罗斯续约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0月宣布关闭在金兰湾的海军和空军基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