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经贸部等五部局呼吁台当局尽早开放“三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31日 23:3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31日(刘屾)外经贸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民航总局、国家邮政局今天在京联合举办座谈会,隆重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民航总局副局长鲍培德、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谭小为分别在会上发言表示,江主席的讲话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早日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他们也呼吁台湾当局,真正以台湾人民的福祉为念,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

  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说,江主席七年前的讲话精辟概括了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精髓,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台工作的一贯性、连续性和在新形势下的进一步发展,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的坚定决心和极大诚意,也体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各族同胞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和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强烈愿望。

  安民指出,过去七年在江主席八项主张的指引下,两岸经济互补互利、共同促进的局面已初步形成。广大的大陆市场为台商的产业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台资的引入也弥补了大陆资金的不足。去年,祖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先后加入WTO,为两岸经济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他表示,新的一年外经贸部将加大工作力度,以民间方式与台湾方面就两岸直航通商的有关问题展开积极的探讨,共商两岸经济合作大计。

  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指出,目前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两岸贸易货物仍然不能直接通关入境,不得不经过第三地运输。他呼吁,台湾当局要顺应潮流,取消不合理限制,使两岸尽快实现直接海上通航。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谭小为说,祖国大陆邮政部门一直务实推动两岸直接通邮,并在两岸邮政界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两岸间接通邮,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他呼吁,两岸应尽快直接通邮,开办两岸民众都迫切需要的各种邮政业务。

  民航总局副局长鲍培德说,七年来,中国民航总局和航空企业,为促进两岸直航与台湾民航界同仁进行过上百次的研讨交流。去年厦门国际机场货运站和中国货运航空公司还分别与台勤公司和中华航空公司签订了有关合资、合作协议,使两岸民航业向更深入和实质的方向发展。

  鲍培德指出,两岸现在已具备了直航的条件,但由于台湾当局的人为阻隔至今未能实现。他呼吁两岸民间行业组织、航空企业间就空中直航问题达成协议,尽快通起来。

  中粮集团总公司和中远集团总公司的代表,从切身体验的角度指出,由于“三通”迟迟不通,给两岸工商业界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失去许多商机。他们希望台湾当局拿出勇气,正视现实,为了台湾的稳定与繁荣,早日实现“三通”。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