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富汗男人找借口多娶老婆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31日 00:21 环球时报

  桂亮

  在伊斯兰世界,一夫多妻早已习以为常,但在经过多年战乱的阿富汗,人们对一夫多妻却众说纷纭,心态各异。

  54岁的沙阿·默罕默德在阿富汗男人中称得上风度翩翩了,说起自己即将迎娶年仅17
岁的新妻子,得意之余还不忘搬出他的“人口理论”:历经20年战乱的阿富汗人口严重失衡,适龄女青年远远多于男青年。他理直气壮地说,“男人结第二次婚在我们这里合理合情合法。咱们这儿有户人家,5个女儿待嫁,她们的父母整天为这事闹心。想想女儿大了还养在家里,谁不犯愁?可男人们打仗都打

  死了,到哪儿去找那么多丈夫?”

  75岁的哈吉·阿布都尔·哈发在喀布尔经营着一家汽车维修店,他实话实说:“每个男人总想着这一回娶的妻子要比上回的年轻漂亮。我新娶的新娘是第四个妻子,只有24岁,在她身上我重新找回了年轻鲜活的感觉。”说罢他咯咯地笑了。

  在阿富汗,真的是男人少女人多吗?其实,在阿富汗男人并不短缺。据美国人口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在每一个年龄段,阿富汗男子的数量都多于妇女。

  阿富汗的女权人士称,即便如此,在过去的10年间,阿富汗的一夫多妻趋势仍有增无减。

  对于阿富汗男人来说,不断迎娶新娘不仅有经济上的付出,有时还有情感上的折磨。20世纪70年代早期的喀布尔电视台曾经播放过一部名为《两个妻子》的情景喜剧,讲的就是一个“惧内”的丈夫夹在两个凶悍的老婆当中受气的故事。

  然而,那些妇女运动倡导者却不这样看,她们认为,妻子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刚刚走马上任的负责妇女事务的女部长西玛·萨马尔说,“在阿富汗,只有少数受过教育的以及富有的妇女才有可能离婚,其余的只有跟着父母为她们指派的丈夫过一辈子。”

  阿富汗妇女理事会的负责人法塔纳·沙伊德·盖兰妮说,“默罕默德的法令源于他那个时代男子奇缺。先知默罕默德说过,男人结婚不是为了性和

  享受,而是为了照顾受苦的妇女和孤儿寡母。”

  盖兰妮还一语道破那些主张一夫多妻男子的“天机”。她说,“在阿富汗,上到司令官,下到平头百姓,只要出得起钱,无论年龄多大或婚否,都可以向女人求婚。男人们接二连三地结婚,目的只有一个———找一个更年轻的老婆。”

  目前,一些女权组织四处奔走,大声疾呼,要求阿富汗放弃一夫多妻制,就像放弃罩袍对妇女的桎梏一样。不过,她们也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新任女部长西玛·萨马尔深有体会地说:“面对长期以来根深蒂固的男权社会,着急是没有用的,一切都得慢慢来。”

  现在阿富汗有了新的临时政权,在处理一夫多妻这个问题上态度如何,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之一。▲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