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农产品入台商机巨大 台商迫切要求“三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30日 00: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9日消息农历新年后,台湾开放大陆农产进口的条款将付诸实施,由于一些内地企业已表示今年将开始向台湾出口产品,已有台湾贸易商准备将具竞争力的农产品引进台湾。不过,台湾某农产品贸易公司表示,还是要等两岸“三通”,不让香港从中赚取手续费后,利润才能提高。

  据台湾媒体报道,一台湾贸易商指出,就他所知,大陆鱼翅、草虾、斑节虾、干虾皮
、淡菜、墨鱼、章鱼、鲍鱼、腰果、葡萄干、冷冻蔬菜和啤酒等,是大陆较有优势的农产品,引进台湾,商机很大。

  但现实情况是,大陆货物虽然直接到台湾,货单都从香港走,香港要从中抽取百分之三到五的手续费,这使得两岸农产品贸易的利润变得很薄,有的交易要经过数个中间商,这种贸易简直没办法做。如果当局开放“三通”,两岸农产品贸易的流程将从大陆-香港-台湾,变成大陆-台湾,中间商就不再有生存的余地。

  台湾当局宣布将在二月十五日开放大陆2126项农产品进口,尽管两岸贸易壁垒已部分解除,是两岸贸易的一个重大转变,不过,事实上台湾只是默认转口贸易,仍不允许直接通商。

  另一个限制是,即使是转口贸易,台湾当局对大陆农产品和商品种类也有限制,同时还规定商品中超过一定比例来自大陆的也不能进口,这对两岸贸易造成很大阻碍。

  所以,台湾限制大陆商品的种类和数量,就是一种歧视,并不符合WTO的规定,应该被取消。虽然不可能马上实现,但这种限制终究会一步步消失。

  专家认为,不管台湾愿不愿意,许多领域都必须开放,并且已有一些大陆企业通过第三地到台湾投资,台湾无法单方面阻挡两岸贸易往来的大潮。

  至于对有意抓住台湾开放大陆农产品商机的大陆农产品企业,有关专家建议,大陆企业必须先提高服务品质,以培养企业信用,并且要按国际规则来办事,比如检验标准和信用交易等。

  谈到两岸农产品贸易的前景,台商表示,前景很广阔,两岸都面临着产业转型,大陆的农业也将从粗放式经营转为集约,许多台商也已将台湾农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转嫁到大陆。(乔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