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军对禁用反步兵地雷问题的情况报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28日 10:5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本刊2002年1月28日综合报道]由于反步兵地雷不仅对战斗人员造成伤亡,而且在战后对平民生命财产造成长期的威胁和严重的后果,因此1980年的关于《禁止或限制使用有过度伤害或对任何人构成伤害的某些常规武器》的日内瓦公约已经明确地提到了禁止使用反步兵地雷的问题。美国国务院1994年出版的一份报告称在世界上大约有64个国家中埋有1亿个地雷,每周有大约500人成为地雷的牺牲品。因此在1996年有50个国家在加拿大渥太华召开了会议,这次会议提出了在14个月以后再召开一次会议签署禁用所有的反步兵地雷。在1997年6月
布鲁塞尔会议上97个国家签署了一个声明。1997年9月在131个国家参加下起草了关于禁止研制、生产、采购、使用、储存和转让反步兵地雷,进而提出在10年内排除所有现存地雷场的渥太华公约,协议于1997年12月4日签字。

  美国基于2个方面的考虑而没有在渥太华公约上签字。一方面是认为禁止使用反步兵地雷以后,无法满足其在朝鲜非军事区所驻美军的部队防御要求,二是美军刚装备不久并具有自毁性能的反坦克与反步兵地雷混合使用的先进布雷系统将会遭受很大的损失。为此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美国防部加紧在武器装备技术上、在军事条令上和作战部队使用上开发一个反步兵地雷替代计划,以便在2003年能够在朝鲜以外的地区禁用反步兵地雷,到2006年全部禁用反步兵地雷,到那时美国将在渥太华公约上签字。

  这些年来美国一直在这一方面既犹豫不定又在考虑这一问题。特别是美国军方认为美国的自毁反步兵地雷对平民所构成的危险很小,而且美国没有出口任何反步兵地雷而不会陷于人道主义危机。就现装备的"火山"布雷系统来说,如禁用反步兵地雷,将会在技术上出现问题并将造成大约1.8亿美元的浪费,因此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军队司令官给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写信,极力推动保留使用自毁反步兵地雷。

  然而美国也认识到禁用反步兵地雷是国际社会的大势所趋,因此自1997年以来也在行动。首先于1998年5月在野战条令20-32《地雷战和反地雷战行动》中对二战样式的地雷战进行了修改,规定了防护性地雷场的新概念,以适应当前对反步兵地雷的限制。

  在技术上,美国防部采购和技术副部长负责甄别和开发替代反步兵地雷能力的工作。这项工作的总设想是在禁用反步兵地雷以后,在整个战区范围内提高近距离和纵深的作战火力,提供阻止乘车或下车机动作战部队的能力,提供早期地面进攻的预警能力,抵制敌方开辟通路行动。

  技术上的具体考虑方案是通过研制起杀伤作用和非杀伤作用的武器系统来替代反步兵地雷。在研制杀伤性系统方面,将利用信息和精确火力平台上的优势,将传感器与杀伤武器相结合,进而采用全球定位系统,充分发挥精确打击武器和防区外发射武器的威力,实现实时监视、精确火力打击,以形成如反步兵地雷给对方心理上的压力。例如研制"猛禽"智能化的作战警戒系统,通过采用光纤监视器将反装甲弹药与反机动遥控系统结合起来,来实现瞄准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打击。

  在非杀伤性系统方面,美国防部拨款研制了多个项目,例如组合式集群控制弹药,即在"双刃大砍刀"定向地雷中用橡皮圆头弹头来替代原先的钢珠破片。另一个研究项目是利用定向能来击退入侵者的灵活封锁系统。

  美国陆军工程兵学校机动作战实验室也调研了几个替代反步兵地雷的项目。例如研制一种渐进式惩罚打击系统,开始先作出非杀伤性反应,暂时使入侵者失去知觉,而后在特定的位置上继续产生最终致命性惩罚。这种装置对最初被拦阻的平民来说,威胁性很小。

  根据美军将部队防护放在最优先位置的这种价值观,在美国还没有找到替代反步兵地雷作用的办法之前,是不会轻易地禁用反步兵地雷的,但是美国现正在积极地探索替代反步兵地雷的办法,一旦美国找到满意的替代反步兵地雷办法时,美国就将在渥太华公约上签字。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