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国各地举行二战中纳粹受害者纪念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28日 10:36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月27日电(记者戎昌海)1月27日是德国“纳粹受害者纪念日”。德国各地群众当天举行各种活动,以不同方式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惨遭德国纳粹屠杀的数百万受害者。一些政治家和知名人士还呼吁人们积极与当前社会上的极右势力作斗争。

  当天,在德国北部的萨克森豪森纳粹集中营举行了一个向纳粹受害者敬献花圈的活动。一个由俄罗斯和德国学生共同策划,反映1945年该集中营被解放后前苏联军医、前囚犯等
工作情况的展览也于当天在这里的犹太人纪念馆正式开幕,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蒂尔泽主持了开幕式。据报道,纳粹政权当年曾经在这里关押过20多万反法西斯战士和无辜群众,有半数以上的人被迫害致死。

  德国最大的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默克尔女士当天在柏林发表讲话,呼吁德国所有年轻人利用“1月27日”这一天,充分了解纳粹受害者所遭受的悲惨命运。德国图林根州州长福格尔当天在该州举行的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提醒人们要警惕日常生活中的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的思想和行为以及对其他宗教信仰者的不宽容态度。德国犹太人中央理事会主席施皮格尔在当天的《柏林每日镜报》上发表讲话说,排外现象不仅威胁到德国境内的少数民族群体,而且也对所有人构成威胁。

  57年前的1月27日,前苏联红军解放了臭名昭著的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1996年,在德国前总统赫尔佐克的倡议下,德国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纳粹受害者纪念日”,告诫人们要永远记住这段惨痛的历史。(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