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驻阿使馆下月复馆 提供援助无关打击东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25日 18: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消息: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孙国祥今天在此间宣布,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将于2月6日正式复馆。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届时将率团主持复馆仪式。

  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昨天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孙国祥今天就这次访问向外国驻京记者举行吹风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该位官员首先介绍了卡尔扎伊主席访华情况。他说,卡尔扎伊对中国进行了一次短暂但很重要的访问。这是自中国副总理陈毅1965年访阿后,阿最高领导人到访。

  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分别予以会见。卡尔扎伊对中国的古老文化非常感兴趣,他还游览了长城。此次访问的双边会谈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中阿关系;二是阿富汗的战后重建;三是反恐斗争。

  关于中阿关系,双方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认为中阿保持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这种关系可以追朔到古丝绸之路时代。中阿建交47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总体上是顺利的,尽管中间由于阿国内局势的变化中断了一段时间,但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一直没有中断过。

  中国政府始终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发展国家的道路。中国愿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做一些对阿富汗人民有益的事情,包括向阿提供援助。卡对多年来中国对阿富汗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关于阿富汗战后重建问题,卡尔扎伊介绍了东京会议的情况,并对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对国际社会承诺向阿提供45亿美元援助表示感激。昨天,江主席在与卡尔扎伊的会见中表示,中国将再向阿提供1亿5千万美元的援助。

  关于反恐问题,卡尔扎伊主席说,阿富汗人民深受恐怖主义之害,所以阿政府和人民决不允许任何恐怖主义在阿富汗存在,尤其不允许任何恐怖主义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来危害阿邻国的安全。

  中方强调,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这一立场是坚定和明确的。“9·11”事件后,中国政府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中方强调,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是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一部分。

  我们相信,阿富汗临时政府将对中国政府打击“东突”恐怖分子的斗争给予理解和支持。卡尔扎伊主席说,早在几年前,他们就对这股势力的动向保持警惕。他承诺将给予中国全面的合作来打击这股势力。

  情况介绍结束后,孙国祥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中国在东京会议上承诺提供100万美元的援助,昨天又提出了1.5亿美元的援助,这笔新援助为什么没有在东京会议上提出?

  答:在东京会议期间,我们做出的承诺是两笔,一笔是3000万人民币的物资援助,一笔是100万美元现金援助。这两笔援助都是通过双边渠道实施。目前,100万美元的现金援助已经转到阿临时政府的帐户上。

  卡尔扎伊主席在会见时详细介绍了阿重建所需的资金,而且这笔资金巨大,所以他提出希望中国政府积极考虑给予阿富汗更多的援助。作为一个紧急问题,中国政府立即做了研究,这个决定昨天才做出的。

  有记者问: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是否谈到美国长期驻军阿富汗或中亚的问题?

  答:双方在会见中没有谈到这个问题。

  有记者问:中国有没有同阿富汗政府签定帮助阿排雷的协定,是否会派专家协助排雷?据您估计,中国有多少在阿富汗塔利班基地接受培训的“东突”恐怖分子?

  答: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没有涉及排雷的问题。但我想这是国际社会和阿富汗政府今后可以合作的一个领域。将来,如有关方面向中国政府提出这方面的合作,中国政府将予以认真研究。

  至于第二个问题,我没有有关“东突”恐怖分子人数的具体数字。这个数字的多少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确有一些“东突”恐怖分子曾在阿富汗塔利班基地接受培训,这些恐怖分子的活动对中国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都是威胁,所以国际社会有责任、有义务共同合作来打击这股势力。

  有记者问:您刚才提到王毅副部长即将率团赴阿富汗,他在阿富汗将与哪些领导人进行会谈?另外,中国将如何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工作?

  答:王毅副部长对阿富汗的访问是中国近几年来访阿级别最高的官员。他将主持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复馆仪式。访问期间,他将与阿政府的官员进行接触。至于谁来见,我们将客随主便。中国对帮助阿富汗战后重建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中国既有技术、又有能力来参与阿富汗战后重建工作。至于具体的项目,我们将与阿临时政府进一步探讨。

  有记者问: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对阿富汗的1.5亿美元援助在多长时间内兑现?这笔款额有多少是用现金支付?有多少以工程项目等形式提供?

  答:这笔援助肯定不会在一年之内就完成,但也不是没有时间限制。中国有关部门将与阿方具体商讨。阿富汗战后重建涉及方方面面,各种援助形式都有可能。

  有记者问:中国对阿富汗的这笔巨额援助背后有什么其它的原因吗?中方是否要求卡尔扎伊主席承诺支持中国打击东突恐怖势力?

  答:我想非常负责任地讲,这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中阿作为邻国,我们一直享有非常良好的关系。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始终怀有非常友好的情谊。中国对阿富汗的援助从没有间断过,即使在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和阿内战期间,中国每年都通过有关国际机构向阿富汗提供援助。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