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告别飞行五年后 阿富汗民航客机重返蓝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25日 14:18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1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袁炳忠)

  默哈迈德·哈吉今天分外高兴,他终于重新穿上了保存了5年的乘务员制服,服务于阿富汗重建开始后从喀布尔飞往印度首都新德里的阿富汗第一班国际航班。

  这是一次特殊的飞行。在飞机的舷梯旁,哈吉激动不已,含着泪花对新华社记者说:
“我已经整整5年没有飞过了,但我一直保存着这套制服,盼望着有一天能重返蓝天。”今天,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过去20多年里,由于抗苏战争和内战,喀布尔机场经常沦为战场,根本无法保证飞机安全起降。塔利班统治时期(1996-2001),对机场进行了整修,开通了喀布尔飞往印度迪拜和新德里等有限的几条国际航线。但是1998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对塔利班实施制裁,所有国际航班停飞。去年11月,美国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喀布尔机场又成了重点袭击目标,机场跑道被炸出一个个弹坑,阿富汗唯一的航空公司阿里亚那公司的8架客机被炸毁了6架。今天要飞往新德里的波音-727客机就是仅存的两架完好客机中的一架。

  虽然跑道已经修复,但机场处处仍可见战火留下的痕迹。候机大厅巨大的窗户竟然没有玻璃,厅内没有电灯,电线裸露在天花板上,没有暖气,没有座位,没有电话,也没有行李车和行李传输带,墙角上到处是蜘蛛网。几位没有穿制服的海关人员站在油漆班驳的栏杆后面办理出关手续,出境卡是临时用电脑打印后复印的。机场外不时传来地雷的爆炸声。来自丹麦的排雷工兵在那里排雷。内战期间喀布尔机场地区埋下了数万枚地雷。

  但候机大厅内外,却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技术人员登上高高的梯子,一遍又一遍地擦洗驾驶舱外的玻璃。地勤人员拉着马车式的行李车,虽然十分吃力,却面带微笑。站在飞机周围的技术人员、乘客和乘务员个个兴高采烈,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阿里亚那航空公司总裁拉哈拉赫·阿曼是35名乘客中的一个。他对新华社记者说,更多的国际航线将恢复,他希望外国飞机到阿富汗来。他还特别强调,阿富汗与中国早就签署了通航协议,他希望喀布尔至乌鲁木齐的航线早日开通,到时候他要到中国去看一看。

  这次航班的另一名特殊乘客阿富汗民航部长阿布杜勒·拉赫曼更是按奈不住内心的喜悦,与新华社记者交谈时笑声不止。“今天是我们大喜的日子,我特别高兴。开通国际航线对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意义重大,它标志着和平已经来临,它告诉海外的朋友们,阿富汗重建已经开始,阿富汗人民欢迎他们的到来,渴望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上午10时30分,蓝白相间、印有“阿里亚那-阿富汗航空公司”字样的波音-727客机在隆隆声中从喀布尔机场安全起飞,飞向蓝天。(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