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大兵帮助菲律宾军队反恐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25日 09:10 环球时报

美军士兵抵达克拉克空军基地。

  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李志强、罗红

  1月16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方正向菲律宾派遣部队,与菲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以帮助菲律宾政府消灭其南部的阿布沙耶夫武装。他声称:“菲律宾现在遭受的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因而我们要将其纳入全球行动。”这是自去年10月对阿富汗塔利班动武以来,美国首次向阿富汗以外的国家派兵打恐。

  据菲美两国的军方高层表示,近期将有660名美军陆续抵达菲律宾。据菲军方透露,已经抵达菲律宾的美军主要分为三部分:超过100名美军在南部的三宝颜市马拉古特埃地区对菲军进行反恐快速反应训练,他们稍后会前往巴西兰岛;110名美军驻扎在三宝颜市菲律宾南部军区总部,负责训练以及作战指挥、局势控制、通讯及后勤等方面的顾问工作;另有200多人安营宿务麦丹岛的空军基地,担负对地面部队的空中支援任务。

  美国大兵要在菲律宾呆半年、一年或更长

  自从1992年美军关闭苏比克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后,根据1951年签署的《菲美共同防御条约》,菲律宾每年都要与美国搞大大小小十几次联合军演。

  与以往相比,这次以消灭阿布沙耶夫武装为目的的联合军演具有众多超常规的特点。一、演习是实弹演习,“主场”设在菲军围剿阿布沙耶夫的传统战场———西棉兰老的巴西兰岛,演习战场随时可成为实战战场。二、假想敌明确,但“演习”无期限。菲美军方高层均对演习结束的时间讳莫如深。1月18日,在记者再三追问之下,菲国家安全顾问戈雷兹说,美军战斗人员至少要呆6个月,因为教授夜间战术要花四五个月的时间,也许要超过一年。当被问及阿布沙耶夫武装被消灭后美军是不是还要驻菲时,戈雷兹说:“一切视情况而定。”三、参演人员规模小但构成复杂。除战斗人员外,还包括大众传播、社会发展等所谓反恐行动中必不可少的非战斗性行政和技术人员。他们远离战火,驻扎在菲中部的最大工业城市宿务和吕宋岛南部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四、美军“训练员”和“顾问”直接“下基层”,深入到菲精英部队或武装力量的营、连一级,美军将能够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对菲军实施双向、全方位影响。五、营中营成为美军的主要栖身之所,美军没有修建独立的营地(秘密基地除外)。六、美军各战斗单位不参与最前线的战斗,但假如美军受到袭击,他们拥有进行还击的权力,而无需报请菲方最高指挥官。由于以上特点,美军人员可多可少,进退自如,成本不高,效益良好,既不会陷入类似当年越战般的泥潭,又具有充足的后勤供应,并得到菲中央政府的支持,既能低成本地打得起持久战,更能楔子般钉在菲律宾。

  将是一个危险的游戏?

  美国大兵的到来,引起了菲律宾国内的一片反对声。有批评人士指出,阿罗约总统绕过国会两院,特别是有重大外交决策权的参议院,用总统的职权,以行政手段促成和认可了美军的到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从美方换取更多的军事、经济和社会发展援助。一家报纸评论说,没有人会怀疑这个有着经济学博士学位的总统的“高级经理才能”。

  众议员埃塔·罗萨雷斯认为,如果阿罗约总统在反恐问题上果真是严肃的,她就应该着力于改善棉兰老人民的经济社会地位,“不可以通过杀死全部恐怖分子而达到反恐的目的,恐怖主义的根源还是在社会和经济层面,而总统府和军方正在菲律宾玩一个危险的游戏”。众议员米特拉干脆指出:“或许菲律宾是当今世界上惟一的要求一个超级大国介入内政,帮忙解决一伙绑匪的国家。”

  1月19日,当记者们问及总统本人对美军到来的看法时,阿罗约重申菲美军事演习符合宪法和几个军事条约的精神,她补充说:“军事演习是菲律宾履行响应联合国呼吁成员国加入全球反恐战争而作出的承诺的一部分。”阿罗约的立场也有一些支持者。有民众认为,既然菲军队不能马上消灭阿布沙耶夫,借美国的手一举摧毁绑匪,也无所谓,虽然军队丢了面子,但对人民无害。据20日发表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1136名菲律宾百姓中,52.73%的受访者反对美军参与围剿阿布沙耶夫,40.32%的人持赞成态度。

  “菲律宾模式”形成一种先例

  美国大兵抵达菲律宾,联合政府军共同打击该国境内的恐怖组织。这种打击恐怖主义的方式形成一种先例。恐怖主义的猖獗应当引起各国的警惕和合作,但是地区恐怖主义国际化、打恐无国界、打恐双重标准、打恐一言堂等“新规则”,对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安全观念形成全面冲击,这也引起了一些有识之士的担忧。“9·11”事件使美国超越了以往难以逾越的历史、文化、宗教和地缘等道道鸿沟。现在,这个惟一的超级大国能够在反恐的名义下迅速扩大在一些国家的驻军规模。美菲联合军事演习形成了“菲律宾反恐模式”,在随后的反恐战争中,美国是否会延续这种模式,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作者单位: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