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与美核对抗 俄罗斯修改战略核力量发展构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24日 14:56 扬子晚报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日前第一次正式承认,莫斯科正在从根本上修改战略核力量发展构想。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说:“在我国未来的各项军事建设计划中,重点是发展海基核武器。”

  “改革”的初步迹象早在一年半以前就出现了,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当时曾建议大幅度削减洲际弹道导弹,并相应削减战略火箭军。可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和战略火
箭军司令雅科夫列夫对立即实施这类计划有异议。在这两位军事领导人按传统退休后,他们的做法受到尖锐批评。在国家最高领导人鼓励下,海军方面的院外活动集团占了上风。

  2001年3月中旬,关于谢尔盖耶夫元帅退休的命令刚刚起草完,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就在国家马克耶夫导弹中心讨论了恢复潜艇弹道导弹的生产计划。根据去年11月政府通过的2002年计划,企业打算全面开工。

  完成战略火箭军订货的企业则受到沉重打击。据悉,使PC—18洲际弹道导弹保持战备状态的拨款已大量减少。2001年年底还发生了另一件不愉快的事情:三年来头一次没让装备着“白杨—M”系统的一个轮值导弹团参加战斗值班。国家的裁军指标已经很高了,现在又计划每年削减战略火箭军的10—20枚这类导弹。后来才决定将削减的幅度减少到每年6枚。专家认为,这种削减速度使成批生产这类产品的工厂无法生存。

  2001年任命的战略火箭军司令索洛夫佐夫的影响力不如前任,所以无从抵制对这个兵种极为有害的决定。另外,国防部的新领导要求索洛夫佐夫在公开场合不要那么活跃,不要让战略火箭军的问题引起社会和立法者的关注。索洛夫佐夫按要求做了。一年来有关战略火箭军情况的信息量减少了许多。

  有关俄罗斯战略核力量情况的备忘录,是去年7月31日提供给华盛顿的。根据备忘录,俄罗斯武装力量拥有346枚发射井基洲际弹道导弹(166枚PC—20型导弹、150枚PC—18型导弹、6枚PC—22型导弹、4套“白杨—M”系统)、36枚铁路基PC型导弹和360套“白杨”机动系统。3364枚单独制导的弹头。今后10年,只有105枚PC—18型导弹和“白杨—M”系统能切实保留下来。

  事情很可能是这样的:俄罗斯应当集中力量加强一般任务部队,而不是与美国进行没有发展前途的核对抗。(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