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后勤部实行物资统筹统供 一“统”省下2600万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22日 21: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张选杰王开斌)一项科学决策,产生喜人效益。前不久,第二炮兵后勤部在对经费开支情况进行检查时欣喜地发现,去年仅物资统筹统供这一项就节约经费2600余万元。

  二炮建设任务重,需要物资数量大、质量要求高。过去,设计部门、施工单位、物资保障单位、使用单位多家采购,导致价格难统一、经费使用效益难保证。近年来,二炮后勤
坚持走科学管理之路,不断优化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保障效益。实行物资统筹统供后,二炮的重点工程主要物资统筹统供率达100%,全部达到质优价廉、保障及时。

  在物资统筹统供中,他们依托国家供应主渠道,对大宗主要物资以集团形式组织大批量市场筹措,并充分发挥物资部门掌握信息多、套路熟等优势,实行以物资部门牵头,财务、工程、建设使用单位、审计部门共同参与“集中采购”。他们积极推行“五保”、“三包”服务。即,保质量、数量、价格、品种对路、供货及时,包调换、退货、送货上门,保证了物资统筹统供的质量。

  他们对机关购物中心严格规范,实行事业经费监管、办公物品统购和上门服务三位一体保障,有效地避免了以往分散无序采购存在的质量无保证、管理漏洞大等弊端。针对部队部署分散的特点,二炮后勤部不断优化后勤配置,实行划片集约化供管,减少了供应管理环节,减轻了基层负担。

  为提高物资统筹统供管理水平,他们研制开发了物资管理应用软件,建立起了物资数据库,开设了红外监视系统,并引进现代智能技术,将“可视系统、智能卡、宽带网”等先进科技手段应用于仓储、施工现场等物资管理之中,极大提高了物资供应和管理效益。(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