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上海某部为提高战斗力构建“学习型”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22日 21:0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2日电(孙彦新崔晓龙)海军驻上海某舰艇支队积极吸收驻地“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等人才建设的新观念,努力创建出一个“学习型”军营环境,官兵通过学习成才蔚然成风,促进了战斗力的不断提高。

  “这是一个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时代!”支队政治部主任顾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市已把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战略部署写进了“十五”规划中,“充电热”、“考证
热”、“留学热”正一浪高过一浪,形成了各种人才纷至沓来的大好局面,促进了上海地方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跃升。顾华说,上海人才建设的成功实践,给部队建设带来深刻的启示,丰富的教育资源也为广大干部提供了在职学习的良好条件。因此我们必须确立人才为本的观念,根据人才的不同专业、特长和岗位要求,提供科技革新、学术研究、学习锻炼的各种条件。

  围绕高新技术这个热点,这个支队先后邀请上海社科院、上海宝山区科委、第二军医大学、南京政治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为部队开设了生物工程、IT产业、网络等专题讲座,并请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为支队官兵作了学习报告。与此同时,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支队成立了科技夜校,请地方专家、教授为官兵授课。支队每年还选送30多名干部到院校学习深造。

  据顾华介绍,这个支队现在已有5名师团职干部完成了研究生课程学习,还有19名师团职领导干部报名参加了舰艇指挥、战术、政工等专业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对文化程度低的干部,支队鼓励、支持他们通过成人教育、在职函授和自学等方式追赶时代的步伐。目前已有252名干部参加了大专、本科的函授学习。顾华说,在人才的使用上,支队坚持优先提拔任用经院校培训的、经历丰富的、科学文化基础好的干部。支队每年还进行一至二次的民主评议,对群众评议达不到要求的则不讨论提拔任用。(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