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欲抢占世界军火市场 俄罗斯重整军工企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17日 11:46 人民网

  尽管俄罗斯目前还是仅次于美国、法国的世界军火出口大国,但它在世界军火市场原有的出口份额,逐渐被美国和西方一些军火商大量挤占。

  2001年,俄罗斯出口军事装备的总额为44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军火出口总额是150——180亿美元,几乎是俄罗斯的4倍。但是由于西方军火商的挤压,俄1700家军工企业的开工率不足15%,其中700家严重亏损,只能靠国家补贴生存。

  去年10月,在普京总统主持下,俄罗斯政府决定推出军事工业结构改革措施,把俄罗斯1700家军工企业改组成50家综合性的军火出口集团,同时国家不再给予补贴,让企业在国际市场寻求生存之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去年9月印度总理访问俄罗斯时,两国签署了为期十年、金额高达130多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合同,创下俄罗斯武器出口最新纪录。最近,俄罗斯将与巴西、马来西亚签署出口苏——27战机和多用途直升飞机的合同。除此之外,俄罗斯军工企业还将获得为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等前华沙条约成员国空军改造旧式米格-29战斗机的合同。

  据专家分析,目前还有不少困难阻碍俄罗斯的军火出口,主要障碍有:

  第一,军工企业设备老化,发展后劲不足。管理体制没有理顺,军工企业获得的军火出口利润还不到30%。相比之下,美国和西方国家军工出口集团所得利润却高达60%左右。因此,俄军工企业的设备更新缓慢,工作人员的生产积极性受到影响。

  第二,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借助强大的经济优势和政治影响力,操纵世界军火市场,对俄罗斯军火出口商实行不平等竞争,使得俄罗斯厂商在国际招标时往往落标。

  第三,俄罗斯军火商提供的后勤服务严重滞后,零配件供应没有保障,导致进口商失去信心。

  但是俄罗斯生产的许多军事装备在技术含量上是西方国家难以望其项背的。此外,俄罗斯与一些国家有传统的供货关系,因此,俄罗斯抢占世界军火市场半壁江山的潜力,也是不可轻视的。

  (本报莫斯科1月15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