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坦克部队的实力言过其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16日 09:18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右为T-72坦克,左为T-80坦克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2年1月11日报道]一项针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坦克部队的比较分析表明,印度坦克数量上的优势存在质疑。

  印度拥有坦克4880辆,而巴基斯坦为2808辆,几乎为2:1,然而印度库存的坦克中有几种即将淘汰的型号,这些过时的坦克绝大多数是“胜利”型坦克(Vijayanta)和T-55型坦克。

  据国际武器系统预测分析人员介绍,几乎所有这些坦克的状况非常不好,需要进行大修。印度大多数T-55型坦克从来就没有进行过大修或者改造,印度90%以上的T-55/T-54坦克修理厂没有正常运转过。

  而印度坦克部队的支柱型号T-72坦克的情况也不是很好。T-72坦克需要进行大修,至少有70%的修理厂不能满足战争需要。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阿瓦迪公司生产设施的改造因官僚主义而受到影响,因而极大程度上阻碍了效能的发挥。而导致这种凄惨现状的原因是一项损失惨重的计划(研制本土坦克——“阿琼”坦克。印度在该项目上耗资12.3亿美元,这就是为什么T-72坦克以及其他坦克所需的必要的维修、大修和改造费用短缺的原因。

  印度坦克计划中的仅有的一个亮点就是采购俄罗斯的T-90坦克,但是未来的乘员培训将是一笔不菲的开支。新型的T-90坦克只有等到半年以后才能正式列装印度坦克部队,但即使到那时,数量也十分有限。

  尽管巴基斯坦的坦克数量明显不如印度,但是这些年以来其维修和改造工作正常开展。印、巴两国都已经研制了本土坦克,但巴基斯坦的研制更为成功。巴基斯坦的王牌坦克是T-80UD,这也是印度采购T-90的原因。巴基斯坦的T-80UD坦克已经可以全部投入作战,能够对付印度包括T-90在内的任何坦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