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从小泉东南亚之行看日本与东盟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15日 19:2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焕利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5日结束了对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的访问返回东京。在这次访问中,小泉先后同这5个东南亚国家的首脑就加强双边关系问题交换
了意见,同时提出了日本与东盟建立“一揽子经济合作构想”,以期提高日本在东南亚各国中的地位。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军国主义给东南亚各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战后,每当日本首相访问东南亚时,总要发表政策演说,以表明日本改善同东南亚各国关系的“诚意”。1977年,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访问东南亚时曾在马尼拉发表了演说,提出了“福田主义”,称日本“不作军事大国”,与东南亚各国建立“对等的伙伴关系”,“为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从那以后,日本不仅发展了与东南亚的经济关系,而且缓和了东南亚各国因历史等问题而引发的反日情绪。

  25年过去了,鉴于今天的东南亚形势已发生巨大变化,日本政府试图通过小泉的东南亚5国之行,在“福田主义”的基础上提出一个新的日本对东南亚外交基本方针,以突出日本与东盟各国的战略关系,特别是加强日本与东盟的经济关系,确保日本在东亚经济外交中占据主导地位。正因为如此,小泉每到一国都提出了建立“东亚共同体”的构想,并表示要最大限度地在“东盟与日中韩的框架”上实现“共同体”的目标。

  小泉在访问的最后一站新加坡发表了“东亚中的日本与东盟”的演说,表示日本今后仍将继承“福田主义”,并且再次提出,为加强日本与东盟在经济和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合作,要建立一个包括东盟、日中韩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东亚扩大共同体”。

  对此,东南亚5国首脑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兴趣。东盟各国之所以愿意加强同日本的联系,是出于对日本经济的期待,希望同日本加强经贸合作,从而增强自己在东亚经济竞争中的力量。

  小泉在访问新加坡时,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签署了一项以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为主要内容的《日本新加坡新时代经济合作协定》。这是日本与别国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日本试图以此为契机,使其成为今后日本同东盟其他国家经济关系的一个“模式”,进而加强与东盟各国的经济关系。

  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区域经济集团化的趋势正在加快。加强东亚合作是东亚各国的共同愿望和必然趋势。日本作为亚洲最强的经济体,对于东亚的共同发展和繁荣负有重要的责任。日本与东盟乃至整个东亚地区加强合作的关键,一是在政治上日本能否真正取信于东亚各国,二是在经济上日本对东盟和东亚各国是“以邻为壑”还是和衷共济,能否树立起“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