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泉纯一郎在新加坡阐述日本的东南亚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15日 08: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消息:正在新加坡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4日在新加坡发表了题为“东亚的日本和东盟--坦诚开放的伙伴关系”的演讲,阐述了日本的东南亚政策。

  小泉在演讲中说,日本前首相福田1977年提出的与东盟建立“心心相印”的“平等伙伴”关系的建议仍然是日本对东盟政策的基础。他说,在21世纪国际社会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日本将与东盟“同行并进”,加强合作。

  小泉建议,作为实现这一概念的第一步,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应集中进行改革,以建立全球投资者和消费者都信任的自由和有效率的市场。

  他表示,日本将对东盟国家在法律、行政管理等诸多方面的改革提供合作;在湄公河开发方面继续与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等国进行合作,加快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与东盟国家继续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进行合作,以便为东盟一体化作出贡献;在社会稳定方面的合作,小泉说,日本将在减少贫困、防止冲突方面与东盟进行积极的合作。

  小泉还建议,今后5年日本与东盟的合作集中在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并将2003年定为日本和东盟交流年、制定《日本-东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文件、日本和东盟进行包括反恐在内的安全合作,打击海盗、贩毒等跨国犯罪。

  新加坡是小泉此次东南亚5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他此前已访问了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张敏)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