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俄举行削减核弹头新谈判 俄将军称要求美方态度明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14日 23: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1月14日派出军方代表团,前往华盛顿同美国商谈有关核弹头削减问题。该代表团负责人表示,他将要求美国国防部解释为什么准备存储而不是摧毁核武器。

  据路透社报道,这个代表团由俄罗斯武装部第一副总参谋长巴鲁耶夫斯基将军带领。这是美国去年12月单方面宣布退出《反导条约》后,俄美首次举行削减核弹头会议。

  巴鲁耶夫斯基还说,按照新的后冷战武器协议,俄罗斯和美国在削减战略性核弹头方面不存在“绝对的冲突”。但他说,代表团在参加1月15-16日举行的双方会谈时,将要求美国就存储而不是彻底销毁一些核弹头做出明确的解释。

  为了缓解俄罗斯对美国退出《反导条约》的不满,美国总统布什曾向俄总统普京许诺削减核弹头数量。但美国防部官员1月9日承认,尽管布什总统已承诺将战略核弹头储备削减至1700-2200枚,但根据布什政府新的战略核计划,原来准备销毁的很大一部分核弹头将被转为非积极状态储存起来,而不是彻底销毁。

  此后,俄罗斯马上对这种做法提出了抗议。巴鲁耶夫斯基说:“如果6000枚核弹头与1700-2200枚核弹头的区别仅仅在于存储起来,那么大规模削减核弹头就成为一个很模糊的概念。”他还说:“很快就能把核弹头存储起来,这只是一个技术问题。”(孙玉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