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的核弹头名减实不减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12日 09:20 中国青年报

  谢美华

  为应对冷战后时期可能出现的种种不测威胁,美国政府9日宣布调整核战略。新的核战略主张美国在削减核弹头的同时,研制开发高科技常规武器和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新的核战略主要内容包括:在今后10年内,美国将部署的战略核弹头由目前约6000枚
削减到1700或2200枚左右;将三叉戟核潜艇舰队由目前的18支减少至14支;按原计划拆除50个ICBM导弹发射井等。

  此间分析家指出,美国新的核战略主旨在抛弃冷战时期核威慑做法,以便更加灵活地应对21世纪的新挑战。

  美国国防部长助理杰·蒂·克劳奇在当天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说:“我们料想在将来可能会有突发事件发生,因此,我们必须具备应对敌方可能发动威胁美国安全事件的能力。”他说,美国将于2012年开始全面削减核弹头。但在2007年前,美国将把核弹头削减至3800枚。

  克劳奇说,突如其来的阿富汗战争和俄美关系的改善促使美国政府调整核战略。他说,在研制开发精导常规武器和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同时,美国对削减核力量不会感到不适。“在拥有精导常规武器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同时,还拥有部分核弹头,这三种力量的结合更能保证在未来10至20年的美国国家安全。”克劳奇还说“拥有类似精导炸弹和导弹等新型常规武器,再加上拥有一定数量的空基、陆基和海基核武器,它们的结合将保证美国总统有更广泛的选择。”

  在概括8日递交给美国国会的《核战略评估报告》时,克劳奇谨慎地说:“对于许多闲置的核弹头,美国不会将其销毁,而会将其储存,以便在出现紧急情况时部署使用。”他说,一旦国际环境发生变化,美国还将适时对核战略重新作出评估和调整。

  克劳奇称美国调整核战略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他说:“我们认为,美国有能力实质性地将部署的核弹头削减至低数量级。我们也认为,在局势不明朗的时期,美国拥有一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是审时度势的做法。”

  在冷战时期,美国依靠陆基、海基导弹及炸弹的结合保持了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地位。对此,克劳奇说,美国还将维持这一优势,但它会将这些导弹和炸弹的数量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上,使它与导弹防御系统、精导常规武器结合成“三位一体”。“新的‘三位一体’概念使美国摆脱了对核武器的依赖,提高了美国反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破坏力的能力。”

  分析家认为,美国要保存被削减的核武器,以应付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的做法必将遭至国际舆论的批评。然而,美国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8日保证,布什政府遵守暂停核试验的承诺,美国核战略评估报告没有建议恢复地下核试验。但他暗示,为了保障美国核武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未来仍然存在恢复地下核试验的可能性。

  布什总统的父亲老布什在担任总统时于1992年决定暂停地下核试验,其后克林顿政府也没有进行过这类试验。布什总统上任以来表示将遵守这项承诺,但始终没有排除恢复地下核试验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