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采购制度实施重大改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10日 08:19 解放军报

  经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批准、军队采购制度实施重大改革

  张万年迟浩田作出批示、王克出席全军采购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并讲话

  本报北京1月9日讯记者李健、刘明学报道:经江泽民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日前批转了《总后勤部关于深化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改革总体方案》。它标志着我军采购制度改
革进入了总体设计、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形成了与国家政府采购制度相适应、具有我军特色的采购制度框架。

  军委领导对军队采购制度改革工作非常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作出批示,指出这是我军后勤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稳步推进。

  在今天召开的全军采购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对搞好这项改革作了部署。

  这次改革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就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要求,遵循国家政府采购制度基本规则,立足现行体制编制,调整管理职能,理顺工作关系,建立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机制,基本实现采购活动规范化,采购队伍专业化,采购管理信息化,初步建立起具有我军特色的采购制度框架体系。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改革采购模式,把目前分散在各部门、各单位的采购项目,尽可能地集中起来,由专门的采购机构统一组织采购,逐步实现以集中采购为主的采购模式。改革采购方式,扩大招标采购范围。改革采购程序,实行分段管理的运行机制,对事业、财务、审计部门和采购机构的职能分工进行调整,实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

  王克在讲话中指出,深化军队采购制度改革,是新形势下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的一件大事,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机关一定要认清这项改革的必要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江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精神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王克强调,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军队现代化建设路子,是江主席给我们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新时期我军后勤改革的重要目的。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向采购改革要效益,是大有潜力、大有作为的。大家一定要从军队建设和后勤改革的全局出发,以坚决的态度、得力的措施,严密组织实施,认真抓好改革。总部机关和各大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配套建设,总部将尽快修订下发相关配套文件,各大单位要抓紧制定实施细则,修订有关规章制度,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采购制度改革。

  总后勤部政委周坤仁,副部长王太岚、周友良、温光春、苏书岩、王谦,副政委董宜胜,部长助理梁洪、孙承军,总参、总政、总装、军委办公厅有关部门领导和各大单位联(后)勤部领导出席了会议。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