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杜马主席反对美国在中亚国家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9日 20: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主席根纳季·尼古拉耶维奇·谢列兹尼奥夫1月9日表示,反对美国在中亚前苏联国家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

  法新社援引俄通社-塔斯社的报道称,谢列兹尼奥夫在访问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期间说:“我们并不想见到美国的基地建立在中亚国家。”

  自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部队发动了国际反恐战争后,华盛顿已在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部署军队,用以向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及本·拉登的阿尔-凯达组织的美军提供援助。

  目前,大约有2000名美国士兵部署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附近的军事基地。同时,美国也有空军在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临近地区执行任务。另外,美国及其盟国的士兵已开始在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附近地区着手建立能够容纳近3000人的军事基地。

  谢列兹尼奥夫警告当地官员说:“作为独联体共同安全协议成员,在未经过共同磋商的情况下,我们不应做出单独决定。”

  他还说,他已经注意到了“美国一些官员发布的声明,声称他们将不会吸取前苏联的教训,不会从阿富汗撤军。”

  俄总统普京曾表示,支持美国发动打击阿富汗恐怖主义的战争。他也不反对美军使用一贯属于莫斯科势力范围内的军事基地。但他的这一政策惹恼了部分俄军事高级官员。这些官员尤其关注美国是否会在这些国家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因为这将严重危及俄罗斯的国防安全和经济利益。(赵永飞)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