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唐树备:加入世贸组织后两岸需要及早进行协商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9日 15:1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9日消息大陆海协会前常务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图中)昨天表示,台湾将在多大程度和多少时间内,按照世贸组织的规范调整台湾的大陆经贸管理体制,将成为两岸经贸关系能否加强的重要因素。而入世后,为处理因经贸事由所衍生的各种问题,两岸应及早进行协商,找出双方都能同意的解决方法。

  唐树备昨天参加由大陆海协会《两岸关系》杂志与香港《海峡》杂志社举办的“WTO与
两岸经贸关系”研讨会并致辞,他说,大陆依然反对台湾在世贸组织架构下讨论两岸经贸事务;对于“两岸三通”,只要把它视为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就可以用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办法,解决有关的问题。

  他还表示,台湾现行大陆经贸管理体制与世贸组织规范差距甚大,他指出,台湾当局到现在还未开放八吋晶圆厂以及石化上游产品来大陆就是例子。

  此外,唐树备称,大陆已批准五万多家台资企业在大陆注册经营,台湾在两岸贸易中享有大幅顺差,但台湾却仍限制某些产品在大陆生产,以及限制超过三千五百项的大陆农工产品进入台湾,这都将影响台湾企业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台湾消费者的利益。(晨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