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为空中自动编队飞行和加油开发无线局域网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9日 10:1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每日航宇》2002年1月4日报道]目前正在由波音公司开发的无线局域网(LAN)技术将可以使有人驾驶飞机和无人驾驶飞机同时登陆机载网络,以共享极其精确的位置和飞行控制数据。

  该数据共享能力是自动编队飞行(AFF)计划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该计划目前正在由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波音公司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联合研制。波音公司
主要负责AFF计划中航空电子设备的开发和集成,即负责编队飞行信息系统,该系统利用差分载波相位的全球定位系统数据提供精度为0.1米的定位信息。而UCLA负责差分载波相位的技术基础,并负责在此基础上的硬件设计。

  该技术之所以可以在飞机之间共享数据和指导自动飞行,是因为它可以容错和错误监视,而且还可以在多架飞机之间进行调整。

  除了用于自动编队飞行之外,该技术还可以有其他应用。其中之一是无人机(UAV)的空中自动加油,UAV飞到指定位置,然后使用有人驾驶的加油机(例如RC-135)为UAV空中加油。目前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正在与波音公司合作,希望在AFF基础上于2004年前完成自动加油的演示。

  其中通信系统的作用是双重的,它不仅可以提供加油机和受油机之间的精确的相对位置,还可以通过本地空域内的本地空中交通管理进行调整。这样,机载LAN就可以不仅提供位置数据,还可以使加油机的机组人员精确控制UAV进行加油,这样可极大增强安全性。最初的演示可能会使用NASA两架特殊改进的F-18飞机,目前这两架飞机正在进行自动编队飞行的演示。

  到目前为止,LAN可以控制的有效距离是10英里(16千米)。演示完成之后,航空电子设备将安装到T-33飞机上。而DARPA正在该飞机上试验用于无人作战飞机(UCAV)的航空电子技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