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最新披露:纳粹德国原子弹研制失败的秘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8日 11:05 千龙军事    

  德国原子弹计划负责人海森堡是伟大的物理学家,几十年来,历史学家和科学家反复提出疑问:为何海森堡没有为希特勒成功地开发出原子弹?

  有一种代表性的观点认为,是海森堡在暗中破坏了德国原子弹的研究计划。这种观点颇为流行,一些书籍和戏剧说,海森堡曾经与波尔(物理学家,后来参加了曼哈顿计划)在哥本哈根见面,当时双方达成一项默契,如果盟军科学家不研究原子弹,德国科学家也不做。

  然而,昨天(1月7日)英国媒体援引的一份秘密文件显示,1941年,德国纳粹核武器计划负责人海森堡确实在哥本哈根与一位科学家会晤,后者后来参加了美国的曼哈顿计划(美国第一枚原子弹的开发计划)。同时,这份文件还表明,与许多历史文件的观点和那部得奖戏剧《哥本哈根》截然相反,海森堡从未表示他对希特勒的核武器计划有过道德上的忧虑,也没有在会晤中暗示他会颠覆这项计划。

  英国泰晤士报说,当时在哥本哈根会见海森堡的是科学家波尔,波尔曾经留下了一封从未发出过的信件。而波尔档案馆的阿苏德主任是波尔家族以外见过这封信的少数人之一,他在一篇论文中提到了这封信。

  波尔死于1962年,海森堡在1976年去世。他们两人都是伟大的物理学家,曾经被授予诺贝尔奖和被提名为诺贝尔奖的候选人。

  阿苏德说,事实上,海森堡当时对波尔说,通过核武器取得战争胜利是可能的,这是在暗示他本人正在为纳粹德国开发核武器。另一位看过信件的人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霍顿,霍顿拒绝评论此事,但是他又说,阿苏德的观点与其他来源的资料是一致的。

  有关海森堡的道德神话多年来一直受到一些历史学家的质疑,新发现的事实更加强化了这些人的论点,即海森堡本人没有什么道义立场,只不过他的核试验没有取得成功。《制造原子弹》一书的作者说,这封信证实了,海森堡没有与波尔达成任何协议,海森堡想知道波尔在搞什么,他也没有做过破坏德国原子弹计划的事情。

  哈佛教授霍顿说,这封信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波尔突然中断了会面,并且终止了他与海森堡多年来的友谊。霍顿说,波尔的第一反应不是愤怒,而是震惊。波尔知道希特勒如果拥有原子弹会对人类文明产生什么后果。

  德国理论物理学家伯斯汀说,人们希望历史是美好的,但对德国研制原子弹的历史只有两种解释,二者必居其一。(老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