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分析:印巴战争会不会爆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7日 23:29 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杨教

  印度国会大厦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导致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急剧恶化,如今时间过去了将近一个月,双方的口气也依旧一个比一个硬。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诸如战争“一触即发”等令人心惊肉跳的字眼已经很少在国际媒体上出现,国际问题专家一致的看法是,印巴战争不会爆发。这其中得益于美国、中国等在国际事务中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的积极斡
旋,可是,另一个重要原因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相互之间的核威慑。

  印度制订3分钟战争计划

  印巴剑拔弩张,大举调动军队,都拉开不惜一战的架式,但双方都心知肚明,如果战争真的降临,最后极有可能演变成核战争,因为印巴现在都已成为事实上的“核俱乐部”成员。

  印巴之间的紧张关系引起了世界许多国家的注意。美国总统布什看过了卫星照片,听取了军方和中情局有关印巴形势的汇报,并分别与印巴领导人通了电话,呼吁保持克制,共同歼灭恐怖分子。布什希望印巴恢复对话,消除紧张关系。法国总统希拉克也与印巴领导人分别通了电话,呼吁化解危机;英国首相布莱尔更是亲自访问印巴,调解冲突。美英法除了外交行动,也在密切注视南亚次大陆局势的发展,以防印巴边境的交火演变为大战或核战。

  据内幕消息指出,美国对用于反恐怖战争的侦察卫星进行了调整,除了严密监视阿富汗,还拍摄印巴边境军事调动情况。结果发现,双方除了在边境地区部署大批军队和大量常规武器外,导弹似已互相瞄准,双方核武器也处于备战状态。

  这次危机,由印度国会大厦遭克什米尔极端分子袭击而引起,印方死了8名保安员,5名恐怖分子在枪战中被杀。印度指责巴基斯坦纵容恐怖分子,要对事件负责。两国关系因此紧张起来。

  印巴为争夺克什米尔控制权,已争斗了整整50年,经常发生武装冲突。印度指责巴基斯坦的控制区是恐怖分子温床,要求美国将巴列为恐怖国家。但巴基斯坦立即对此指责予以驳斥,而且在支持美国反恐怖方面旗帜鲜明,印度要求将其列为恐怖国家显然底气不足。更重要的是巴基斯坦近日一直在搜捕伊斯兰极端分子,以表明并非支持恐怖主义。克什米尔一个亲塔利班激进组织的领袖萨伊德也被捕,此人据说是拉登的追随者。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希望通过逮捕极端分子,来缓和印巴关系。

  印巴自1998年5月相继进行多次核试爆后,各自拥核自重。印度核武实力不仅较强,战争准备也较充足,7个月前曾进行过核战演习,试验3分钟内毁灭对方。印巴人民本属兄弟,只因宗教信仰不同而分家。

  核战演习在接近巴基斯坦边境比卡内尔地区的沙漠进行,印度出动5万名官兵和100多架战机,演练应付生化核攻击,也试验核攻击系统,要求3分钟内出奇制胜。这次为期5天的核战演习,代号为“完全胜利”。

  新旧打法各不同

  由于印巴都拥有核武器,那么,彼此就不得不防备对方先发制人,这样,制订相应的核战争计划便成了难以回避的问题。那么,如果核战爆发,印巴如何打法?根据西方搜集印巴军事部署情报,双方可能同时运用新旧两种战术,试图制造更广泛的毁灭力。

  旧战术是指利用飞机投掷核弹。世界上只用过两次,即美军1945年8月向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从而使“二战”结束。

  那时的原子弹属轻量级,威力只相当于2万吨烈性炸药。今时核弹威力动辄数十万吨烈性炸药。印度用法国“幻影2000H”战机携载核弹,可能已知难以胜任,又购买了俄制苏-30MK战机,作为核战飞机;巴基斯坦则把美国F-16战机进行改装,携载核弹。法国一位核武专家认为,印巴可能有先进核武器技术,却缺乏核武器作战技术,后者才最重要,稍有失误,未战而自毁。

  新战法是指使用导弹运载弹头出击。印巴近年大力发展导弹,其技术与西方和俄罗斯,仍有很大距离,核导弹最怕导航失控而在天空乱舞。

  两国自从1998年5月各自进行5次核试爆后,大量制造核弹和发展导弹。西方核武器专家当时估计,印度3年内可建造150颗弹头。最近的情报消息说,印度拥有弹头200到350枚,只要用三分之一的核武器,足以使巴基斯坦1亿多人口中的一半死亡或受伤;巴基斯坦进行核试爆时,拥有足够建造70枚核弹的核原料,所以估计3年内至少建造65颗核弹。情报消息指出,由于巴基斯坦经济比较困难,只建造了大约30枚核弹,可使印度10亿人口中的1亿人伤亡。只要有一枚核弹扔在孟买,就可能造成85万人死伤。

  巴基斯坦的军事专家指出,现在印巴互相建立核威慑,谁都要三思而行,避免发生大战。两国一旦开战,将是生死存亡之战,可能展开核较量,使南亚次大陆遭受核灾难洗劫。好在双方都已郑重宣布,决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导弹对峙剑拔弩张

  印巴如果爆发核战,可能是一场末日战争。熟悉该地区战略形势的西方军事家指出,一般认为,克什米尔是未来的核战场,但在印巴政军领导人心目中,要毁灭的不只是彼此在该处的控制区,还将互毁核设施,摧毁对方核报复能力。

  美国的卫星照片显示,印巴调动核力量,虽然可能只是虚张声势,但仍属于相当危险的行动。双方核弹库的第一道门已打开,当第二道保险门开启,便意味着核弹出击准备就绪。据来自情报部门的消息说,双方都把部分核弹头移近导弹,随时可以装配。印军在西部某空军基地,军人甚至练习空中最后装配模拟核弹。核弹在飞机上作最后装配,避免载弹轰炸机起飞时发生意外而爆炸。

  印度核试场位于西北部拉贾斯坦邦塔尔沙漠的博克兰地区,1998年5月5次核试爆在该处进行。印军在该邦设有核基地,导弹瞄准巴基斯坦。塔尔沙漠与巴基斯坦东部边界接壤,印度在拉贾斯坦邦部署射程1500公里“火焰”导弹和射程250公里的“地球”导弹,可袭击巴基斯坦境内的任何目标,包括西南部俾路支省的核设施。

  印军还拥有射程2500公里的“火焰”二型导弹,并在加紧研制射程3500公里的“火焰”三型和射程超过5000公里的“太阳神”远程导弹。上述陆基导弹全部可携载核弹头。印度军方称,这只是印军导弹家族部分成员,后两种导弹,应付的是“来自巴基斯坦以外的威胁。

  巴基斯坦的核导弹家族,主要有“高里”和“沙希恩”系列,“高里”一型和二型的射程,分别为1500公里和2000公里,几乎可攻击印度任何地方。巴基斯坦正积极研制“高里”三型导弹,射程达3000公里。目前部署的“沙希恩”一型射程600公里,正在研制的“沙希恩”二型射程可达2500公里。印巴核竞赛永无止境,双方消耗了大量财力物力,一些评论人士认为,这才是两国必须面对的真正危机。

  核威慑已经起作用

  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紧张关系从2001年延续到了2002年。在巴基斯坦南部大城卡拉奇,元旦举行了民防演习,逼真的程度,仿佛遭受炮火洗礼后的景象。民防部长阿亚兹说,如果战争一旦爆发,他们能够确保平民伤亡人数降至最低。

  印度方面宣称,在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境内,有15人遭到枪杀。但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新年元旦祝词中放出愿意与巴基斯坦重启对话的信息,不过他同时呼吁巴基斯坦必须先放弃“反印度心态”,巴国外长在伊斯兰堡澄清,巴国没有反印度情结,也愿意和印度和谈。巴国总统发言人还指控印度继续在边界增兵,不仅空军活动频繁,海军也正在行动。他强调,巴国密切注视印度军队一举一动,将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事实上,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两国之间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这一预言再度在2002年元旦这天得到了某种程度上的验证。就在这一天,印度和巴基斯坦依照《印巴核装置设备协议》,交换了双方目前拥有的核武器资料,同时避免近日紧张导致擦枪走火。依照协议,两国必须在每年的1月1日交换核武资料。

  在近日举行的南亚会议上,两国领导人还相互握手,这也许表明了双方希望缓和紧张局势的意向。无疑,保持南亚地区的安定,是南亚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愿望。

  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南亚问题专家苏米特·甘古利表示:“我认为,正是由于印巴都拥有核武器,所以,他们现在才没有爆发战争。但是,我得出这样的结论,决不是赞同核扩散。”

  “国际和平卡耐基基金会印度核计划研究专家乔治·皮尔科维奇指出:“印巴之间的核威慑对目前的印巴局势有着重大影响,双方都认识到,有爆发核战争的危险,因此,双方也都特别小心。”他指出,如果不是知道巴基斯坦也拥有核武器,过火行为可能引发核战争。那么,印军可能早就跨过巴国控制的克什米尔边界了。所以,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核威慑已经起了作用,至少短期看来是这样。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