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杂志:台与大陆经济正缓慢趋向“统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5日 17:5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5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表示,台湾与大陆在经济上正缓慢趋向“统合”。虽然台湾继实施“小三通”之后,一时还不致扩大到由台岛和大陆之间直接进行连系,但是双方的经济都需要这类接触。

  该刊表示,随着两岸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关台湾的公司直接前往大陆投资,以及放宽大陆产品进口台湾的限制,将会在今后数周里陆续透露一些新的规定。这些措施将可以使
得两岸的经济关系更趋于正常。

  该刊说,台湾急需与大陆维持一种新的经济关系。两岸缺乏“三通”升高了台商在大陆的经营成本,而在台湾经济面临空前困境之下,目前这种情况更显得是一种额外的负担。

  另外,“经济学人”指出,陈水扁“总统”在十二月的选举后,有心“力拼经济”,但要有效做到这点,他仍需要克服若干民进党人的“恐共”本能,打破一些障碍来与大陆建立较密切的经济关系。

  该刊表示,陈水扁“总统”现在似乎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它说,陈水扁“总统”的“政府”现在已经同意,保护日渐没有竞争力的产业只会让台湾走向长期的衰退;他也接纳了去年八月跨党派经济会议的建议,支持两岸更为自由的贸易将有助于台湾重建经济和利润回流的观点。

  该刊说,陈水扁“总统“以“积极开放,有效管理”的政策取代到大陆投资的“戒急用忍”政策之后,已经跟着“放宽”一些限制。但这些改变并不一定会增加到大陆的新投资,因为许多台湾公司事实上早即规避了这些限制。但它仍等于是承认,台湾与大陆经济更密切的“统合”似乎是无可避免。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