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开始撤出在古巴的间谍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 11:06 江淮晨报

  俄罗斯29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附近为即将撤走的俄无线电监测站举行了告别仪式,两国官员出席了这一仪式。

  俄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它撤走了这一情报设施,俄将继续在政治和军事领域发展与古巴的合作。

  俄国防部官员透露,这一冷战时期建立的主要针对美国的军事情报基地的设备将于下月15日被拆除,由3架安-124运输机运回国内。分析人士认为,俄关闭这一监测站,标志着它从60年代开始经营的在古巴的军事存在的终结。

  俄政府是今年10月宣布将撤销在古巴和越南的金兰湾的军事设施的,俄军方称撤出的原因是世界军事政治形势发生了变化,同时也是为了节约军费开支。(宋)(小资料)金兰湾是越南的天然港湾,也是世界上著名天然良港之一,位于越南东南部海岸线向前突出的弧形顶点,由富庆省境内的山岭与海岸直交形成,岬角突出。港湾南北长约20英里,宽约10英里,深入内陆17公里,北面的金兰半岛和南面的另一个半岛象蟹螯一样合抱,形成葫芦形的内外两个海湾,湾口紧束。内湾湾口仅宽1300米,名叫小口,外湾湾口宽3000多米,名为大口。港湾被高约400米的山岭所环绕,并被许多小的岛屿所屏蔽,特别是其中的平波岛,横亘湾外,阻挡南海之浪。因此,湾中的水面象湖面一样平静。海湾面积100多平方公里,水深一般为16米到25米,最深处达32米,巨型海轮可以自由进出,湾内可停泊成百艘军舰及航空母舰。大口外,南海沿岸山崖陡峭,水深在30米以上。湾底面积地层构造为厚实的泥沙混合物,十分有利于锚泊。狭窄的海湾颈部湾口,周围的山岭制高点,极易布防。金兰湾扼据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通道,距离连接两大洋的国际航线只有一个小时的航程。由于金兰湾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殖民主义者和新老帝国主义者曾相继把金兰湾作为他们的海军基地。

  小资料:俄罗斯和古巴关系大事记

  1942年10月14日,苏联与古巴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52年4月,两国关系中断。

  1960年5月8日,两国恢复外交关系。1991年12月,俄罗斯成为苏联的继承国。1992年9月,两国在哈瓦那签署俄罗斯从古巴撤军的协议。1992年11月,古巴部长会议副主席利昂内尔·索托·普列托访问俄罗斯。1992年至1995年期间,两国签署在古巴领土上部署俄罗斯无线电电子中心的协议,这是俄美两国间战略平衡的重要因素。两国还签署了俄罗斯租用该中心20年的协议、俄古两国外交部双边磋商议定书、一系列经贸技术合作协议和文化科学合作计划。1995年5月21日至26日,古巴外长罗伯托·罗瓦伊纳·冈萨雷斯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签署合作打击非法贩运毒品和精神性药品的协议。1995年10月,两国在哈瓦那签署了8项重要文件,以推动两国伙伴关系的发展。其中包括1996年至1998年两国贸易及支付方式议定书、俄古和平利用核能备忘录、军事合作协议。1996年5月,俄外长普里马科夫出访古巴。双方签署了双边关系原则宣言和1996年至1998年文化科技合作计划。1998年3月22日至26日,应俄罗斯政府的邀请,古巴外长冈萨雷斯再次访问俄罗斯。他与普里马科夫签署了俄罗斯与古巴领事协定。1999年1月,古外长冈萨雷斯对俄进行工作访问并签署两国1999年至2001年文化科技合作计划。1999年9月27日至29日,俄外长伊万诺夫正式访问古巴。双方交换了领事协定批准公文。2000年年初,古巴外长菲利普·佩雷斯·罗克对俄罗斯进行了回访。2000年11月,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德克萨访问了俄罗斯。2000年12月13日-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俄罗斯总统自苏联解体以来首次访问古巴。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