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加薪少得可怜 俄罗斯军人明年还要过苦日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8日 20:21 千龙军事  

  千龙新闻网讯据《莫斯科日报》报道,在美国宣布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之后,一些军事分析家纷纷预言,俄罗斯明年的军事开支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5%。但是,普京总统很快否定了这些传言。

  最近,普京总统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俄罗斯的防务政策不会发生任何突然性变化,防务预算也不会增加。这意味着,俄罗斯各政府部门将继续保持既定的裁减军备政
策。

  2002年度预算目前正在批准之中,该预算大致会向防务开支拨款2840亿卢布。同今年预算中的防务开支相比,这个数目增加了将近700亿卢布,乍一看,增加额似乎相当大,其实开支总额只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59%。俄罗斯国防部专家称,这个数目太少了,有悖于1998年的总统法令,该法令要求1999年至2005年间的军事开支至少要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5%。然而,该法令从来未被完全执行过,2000年的防务开支只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6%,而1999年则只占到2.4%。土耳其、希腊、以色列和伊朗都在对其军队进行现代化,这些国家每年的军事开支都至少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

  随着俄罗斯军队改革和重组的进行,要求增加经费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俄罗斯政府已经意识到军队收入过低对于国家是个潜在危险,因此,政府同意在法律上确定军人的薪资,同时取消军人的社会公益费用。明年军队所获得的额外经费将用于装备采办(270亿卢布)和增加军人薪水。但据观察家称,此次加薪计划被设计得十分“狡猾”,士兵口袋里最终并不会多得到几个钱。该计划的第一阶段,从明年1月1日起,每月为“困难和高压力军种”的军人增加70%的奖金(目前为30-50%)。另外,从明年1月起,也为排级至团级的部队指挥官增加每月奖金。这样,初级指挥官的收入就会多一些,但这并不包括所有的部队,他们每月增加的奖金不会超过300-500卢布。

  第二阶段从2002年7月1日起实施,该阶段要使军人的薪资符合公务员标准,此外,还要提高军龄的奖金。与此同时,不再为军人提供收入所得税补贴、住房补贴以及公共事业与电话费补贴。此外,服役超过20年的军官还将失去退休奖金(这几乎占此类军官退休后所能得到退休金的三分之一)。

  总体上说,从2002年1月1日起,俄罗斯军人的收入将比目前增加一倍。例如,一名排长每个月可以收入4000卢布,一名营职指挥官每个月可以收入6000-7000卢布,而一名团职指挥官的月收入则可达到8000卢布。同时他们还必须支付13%的个人收入所得税,而且还要自行承担住房与公共事业费用,这使他们的最终收入几乎减少了近一半,这还没有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

  由于经费分配的不同,初级指挥官在2002年会感觉到薪资有所增加,而高级军官则不会感到有什么不同。即使政府确实想提高军队的薪资待遇,这也绝非易事,特别是世界经济环境日益恶化,可能会导致明年的预算被削减,这当然包括防务开支。(编译:文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