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名列十大事件榜首 台媒基金会要求党政军退出媒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8日 09:1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8日消息台湾媒体基金会昨天公布了台湾“2001媒体观察年度十大事件”,“政治退出媒体”名列榜首,媒体基金会声明要求党政军退出媒体,成立一个由“政府”授权,并具制裁力的民间监督委员会,由人民来监督媒体。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昨天举行记者会,强烈要求政治全面退出媒体,认为在进行任何党政军退出媒体方案之前,“立法院”应先制订政党法及公职人员利
益回避法,先行解决民视和其它无线台内有政治人物持股介入的问题,确实遵守相关法令。

  媒体基金会要求台湾“财政部”、“经济部”、“行政院新闻局”等主管机关应先彻查民视股权和经营权的问题,公视与台视应比照公共频道,释放公共时段,让人民近用媒体。基金会董事长贺德芬表示,是否要以公共化或释股模式来促使媒体净化仍有待讨论,但党政军退出媒体应是社会各界一致共识。

  在今年台湾媒体观察十大事件中除榜首是“政治退出媒体”之外,接下来依序是:“台北市征收有线电视77频道,设立公共频道”;“壹周刊登台,狗仔风蔓延”;“有线广播电视法修正,放宽家族及外资持股比例”;“自立晚报停刊”;“泄密案,骆志豪重判两年、刘持中待上诉”;“副总统吕秀莲控告新新闻回复名誉官司案”;“公视董监事改选风波”;“电影法修正,删除‘国片’映演率及辅导金”;“成大MP3事件”。

  贺德芬表示,传播媒体是社会公器,尤其无线电视台所使用的频道是公共资源,因此要求无线电视台公共化,还诸公共领域;另外,党政军退出媒体是陈水扁传播白皮书中的规划,她期待媒体能秉持公正态度、批判精神,为民喉舌,扮演好监督“政府”促进民主社会的角色。(发宝)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