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监察院”着手调查空军战机采购涉嫌舞弊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 10:41 中新社网站

台湾空军购自法国的幻影2000-5型战机。

  中新网香港12月27日消息:台北讯,台湾空军在幻影战机采购过程中怀疑夹带庞大回扣的传闻爆出后,台湾当局“监察院”已就此成立项目小组,并开始着手调查。

  由五位“监委”组成的项目小组表示,他们主要将就幻影战机采购的决策程序、议价过程、售价合理性及付款状况进行了解。

  台军方高层日前赴“监察院”说明台军向法国采购幻影2000-5战机的经过及预算编列情况。项目小组成员指出,幻影战机购案决策时间,前后不过一、二个月时间,太过仓促。

  台军方还称,其所购幻影2000-5战机是幻影2000的升级款,为法国首造,因此购价除包含战机造价、武器等装备费用外,还有一笔“研发费”。但有“监委”指出,其中“研发费”高达总价的25%、外销利润费用占20%,所占售价比例似不合理。

  此外,军方还提出幻影2000-5战机采购案再追加100余亿元新台币的预算,“监委”们亦认为追加金额幅度偏高。

  台湾在今年年中曾爆出海军购买法国拉法叶军舰舞弊案件,“监察院”曾指涉案的佣金至少达到美金3至4亿元,包括台湾的前海军“总司令”叶昌桐等九名涉案退役军官遭到起诉。今年9月,台湾当局调查拉法叶军舰案时,发现空军采购幻影战机过程中,有数以亿计台币的回扣流进台湾。有人士更具体指出,幻影战斗机交易金额至少有20亿法郎是回扣。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